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我省今年6月雨水多?四城市降雨量增加 哈市增两成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6-25 16:41:57


生活报讯 (记者栾德谦 李威兵) 进入初夏,我省降雨量明显增多,到现在6月已经过了一大半,感觉大部分时间是在多云与雨天中度过的。记者查资料发现,今年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这几个人口较多的城市,降雨量都有明显增加,高于往年同期数值。尽管其他地区降雨量比往年偏低,还是让很多人产生了今年雨水多的感觉。

进入6月后,端午期间我省西北部和东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6日芒种节气首日,我省西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高考期间,我省北部和东部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高考后,降雨增强,12-13日我省西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中部有小到中雨。14-17日强对流天气多发。17日8时-14时,全省共有2575个站点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为2.6毫米,其中伊春、绥化、哈尔滨、鹤岗、七台河、牡丹江等地局部有13个站点超过25毫米。超过50毫米的站点有1个站点;最大为宁安市迎门山水库59.5毫米。

20-21日我省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中西部地区对流天气较强。过程雨量北部地区30-50毫米,南部地区10-30毫米。其中20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南部有较强的雷暴大风、冰雹天气,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

记者从省水文部门了解到,今年6月以来,我省哈尔滨、牡丹江、大庆、齐齐哈尔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均有所增加,以上四城降雨量分别增加21%、17%、10%、9%;省内其他地区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有所减少,鸡西减少最多,达28%;双鸭山减少最少,为9%。

同时,记者从哈市水文部门获悉,23日哈尔滨全市范围最大降雨量为34.2毫米,发生在依兰烟筒山林场,不算太大。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