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去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达94.8%环境空气状况为“新标准”实施以来最好水平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6-02 10:06:20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与往年相比,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有了哪些变化?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牟善学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省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5天

据介绍,《2021年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主要体现在“四个更加”:

一是空气更加清新。2021年,黑龙江省聚焦重污染天气治理,狠抓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全年削减替代散煤455.69万吨,超出年度目标22.34个百分点。淘汰改造建成区每小时10-35蒸吨燃煤锅炉43台。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4.8%,是2015年实施环境质量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全省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5天,下降58.3%。

二是水体更加清澈。2021年,黑龙江省聚焦水环境质量提升,实施49项措施综合治理安肇新河,蜚克图河、扎音河、鹤立河、汤旺河4条河流退出劣V类,18条农村黑臭水体完成治理。全省Ⅰ-Ⅲ类水质比例为73.2%,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比例为1.4%,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全省22个地市级及24个县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源达标率及水量达标率均为100%。

三是土壤更加安全。2021年,黑龙江省排查涉镉等重金属企业87家,完成全省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确定高风险地块285个,首次将地下水污染防治纳入排污许可试点管理,国家充分肯定并全国推广。

四是生态更加优美。2021年,黑龙江省持续开展“绿盾”行动,340个“四类重点”问题整改98.5%。全省75个县(市)生态环境质量等级为优、良,比2020年增加2个。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248.47平方公里,环境电磁辐射水平低于国家规定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截至2021年底,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118座,污水处理能力507.6万立方米/日。全省累计建成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87座,处理能力2.74万吨/日。

实施“30368”工程

今年打算采取哪些措施来巩固提升黑龙江省环境质量?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迟晓德回答了记者提问。

紧紧扭住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个“牛鼻子”,实施“30368”工程。30就是要坚决完成党中央交给黑龙江污染防治攻坚的30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3就是要举全省之力打好碧水、蓝天、净土3场保卫战;6就是要打赢重污染天气消除、柴油货车治理、臭氧污染治理、松花江生态治理与恢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6个标志性战役;8就是要深入开展推进碳达峰、绿色生活创建、重点区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大气面源和噪声污染治理、水质提升、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8个专项行动。

共设环境质量监测点位5911个

我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总体情况,今后在支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如何发挥更大作用?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迟晓德回答了记者提问。

目前,全省共设有环境质量监测点位5911个,涵盖了大气、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土壤、声、辐射、生态等监测要素。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省将不断提升监测支撑和服务能力,一是加大生态环境监测力度,二是加快提升自动监测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监测质量管理,四是强化监测支撑和服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