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小记者
童心向党,初心向阳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7-03 11:14:03





小记者 哈尔滨市经纬小学校 五年五班 姜蒙

中国的历史就像一部厚重的书,每一页会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有黄河长江的源流悠远,有青铜陶瓷的斑驳绚烂;有百家争鸣的学术自由,有金戈铁马的萧杀威严。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才有抗日的砥砺,解放的洪流,共和国建设的蒸蒸日上,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它们最终汇成了一幅长卷,描绘着到处春和景明、姹紫嫣红,人人洋溢着幸福笑容的美好场景。

1919年的五四运动和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这部历史巨著中色彩亮丽的篇章。五四运动源于巴黎和会,发端于北大红楼,主力则是那一代的热血青年,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奏响了序曲。来自全国各地的先进分子,满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汇聚到梧桐掩映的望志路和嘉兴红船,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成为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改变了中国的历史。

“五四”的领导者,是相约建党的“南陈北李”。李大钊先生是中国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陈独秀先生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任总书记。他们亲眼目睹了皇城根下流离失所的百姓,耀武扬威的士兵,和如狼似虎的列强。李大钊在军阀张作霖的绞刑架下英勇就义,陈独秀的两个儿子延年和乔年也先后慷慨赴死。烈士的鲜血染红了神州大地,而原本是五四青年的毛泽东、周恩来却带领着更多的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如李大钊先生所期盼,“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像陈乔年烈士所预见,“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人民的拥戴就如阳光雨露,滋养了中国共产党,使党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树立起伟岸的形象,也最终成就了那幅红旗招展的画卷。

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有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充当了救民于水火的急先锋、真斗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对真理执着追求,对信仰九死无悔,让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改变了中国模样。

仰望革命先辈伟业,追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历史,我们从这部书中读出了厚重与沧桑,读出了责任与期望。我们更要深培厚植红色种子,童心向党,初心向阳。我们要崇德修身,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要努力学习,丰富知识和增长本领;我们要笃实坚定,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和党的接班人。未来,我们更要建功立业,用自己的青春,为这部书续写新的精彩篇章。“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教师点评:小作者以历史的视角,从五四和建党两个大事件入手,写出了党在中国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表达了童心向党的真实情感。文章叙事完整,文笔流畅,有很强的厚重感。

(班主任 徐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