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淡然人生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7-03 11:15:59




卢秀珊

流年若水,岁月幽香。淡然,恬静淡雅,像旷野的绿草,像园里的小花,朴实无华。又似冰山上的雪莲,晶莹无暇。淡然,仿佛高山流水,潇潇洒洒,一种超然的感觉。又似蓝天上飘荡的白云,行云流水般洒脱。

人生如茶。品味人生,淡然像一杯清茶。沏一壶山水,品岁月绵香。静静地品味,不浓烈,不张扬,先品微苦,细品微甜,那是浓烈之后的甘醇,那是淡然的醇香。人生的苦甜,亦存于香茗的品味之中。

淡然是一种修行。淡看世界万事,世间浮华,皆是过眼云烟。轻倚岁月,素心如简,安之若素。淡然是一种心境,拾一抹岁月静好,揽一份时光清浅。淡然是一种韵致,如青花瓷上的雕花,精致、静美,又不失素雅。淡然是一幅江南的山水画,自然清新,诗意盎然,宁静悠远,又尽显大气淡雅。

淡然,是“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的愉悦心情;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心境;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人生顿悟;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泊豁达;是“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清新自然。

人淡如菊,素心若兰。淡然是对岁月的一种领悟,是性格圆润丰满的成熟,是人生阅历的一种积淀,是过尽千帆之后的豁然大度。淡然人生,是一种淡泊的情怀,是秋高气爽的一片湛蓝。淡然在平淡的生活中,活得快乐而充盈。淡然是一种文化修养,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