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冰城列车为啥叫“哈哈”?官方:因为来自哈局哈段 网友:“最高兴”列车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7-06 08:57:48



老张在涂打“哈哈”字样



生活报讯 (记者栾德谦) 印着“哈哈”的列车你见过吗?近日,一条趣味新闻冲上网络热搜:有网友发现,在我省的货运列车上,普遍都印着“哈哈”的字样,这些列车也被网友戏称为铁路系统“最高兴”的列车。

“哈哈”列车:来自哈局哈尔滨车辆段

生活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原来“哈哈”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车辆段的简称。

在该车辆段完成修竣的铁路货车,都要在车体两侧涂打定检标记的“哈哈”字样。这些标记显示了列车的车型、载重等基本属性,也便于车辆管理和检修。负责涂刷“哈哈”的工人,每天都要写160多个“哈哈”。

有网友戏称:“这是铁路系统‘最高兴’的列车吗?”“看到‘哈哈’列车的人,肯定会不由自主地会心一笑,说不定还会笑出声来。”也有熟悉铁路的网友举一反三:“西安铁路局西安车辆段的列车,会不会涂上‘西西’?”

钳工老张:很高兴把快乐带给全国人民

记者从哈尔滨车辆段了解到,网传的照片和视频里,给车辆涂“哈哈”的人正是该段哈尔滨检修车间的车辆钳工张欣,同事都习惯叫他老张。谈起每天的工作,老张告诉记者:“这个工作其实特别有正能量,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愁事儿,一到单位,涂打一个‘哈哈’,心情就好一点儿,觉得工作时时刻刻提醒我要乐观!”

记者了解到,“哈哈”在网上火了,还是同事告诉老张的。“觉得特别意外,没想到这样一个普通的工作能被大家认可。觉得特别高兴,能把快乐带给全国人民。”老张告诉记者,希望大伙儿都能像他涂打的标记一样,“一直‘哈哈’下去,笑一笑十年少。”

货运列车的“4S店” 每年检车1.5万辆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车辆段位于黑龙江及蒙东地区最大的货运枢纽中心——哈尔滨南编组站,主要承担滨州、京哈、滨绥等线路的主行货车定期检修、临修,以及运用维修生产任务,相当于铁路货车的“4S店”。该段哈尔滨、佳木斯、鸡西三个车辆检修车间,平均每天完成80辆铁路货车的全面检修,每年检修车辆近15000辆,全面保障车辆的安全技术状态。为有利保障重要民生物资、重点生产物资、抗疫物资运输,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积极为黑龙江省经济运输发展提供车辆运输保障,让粮食、木材、煤炭等重点物资走出去。

图片由铁路部门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