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齐齐哈尔王艳秋回乡创业利用食用菌种植技术带动154名村民致富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10 09:37:58


图片由本人提供

实习生 王玉影 见习记者 刘维娜 生活报记者 李丹

在黑龙江省克东县千丰镇宏升村,有一名80后女大学生——王艳秋,她与爱人大学毕业后放弃了收入稳定、舒适安逸的城市生活,不顾家人亲友的反对,毅然选择了回乡创业。十年时间,她冲破重重阻力,克服种种困难,在黑土地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不但事业有成,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村里飞出的金凤凰又飞回来了

1987年,王艳秋出生在克东县第一原种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7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陕西省西安邮电学院经济管理系会计学专业,2011年大学毕业后,她在沈阳有了稳定的工作,并组建家庭,生活十分安逸。“那时候,可以说,我是村里飞出去的凤凰,提到我,村里人都会夸几句。”王艳秋笑着说,但她却来了个急转弯,又回到了村里。“我在外面工作生活总没有归属感,于是我和爱人决定回乡创业。”

可想而知,当她和家人提出这个想法后,遭到亲友的一致反对。但亲友的反对、阻挠,都没有动摇夫妻俩的决定。2013年4月,二人毅然辞职,回到了克东县千丰镇宏升村,创办合作社,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

创业的路上困难接踵而来

经过市场调研,2014年,王艳秋开始尝试食用菌种植。

事业刚开始,她就遇了坎儿。“第一年购进菌棒和设施,我们一共投入40多万。可因为我们都不懂农业技术,购进的菌棒并没有达到成熟的出菇标准,一年的辛苦都付诸东流,本钱赔光了不说,还背了20多万的外债。”想起过去的事情,王艳秋说,当时她是欲哭无泪,不知道该怎么坚持下去了。

2017年是王艳秋事业转折的一年,她找到了食用菌的新门路,开始大面积种植滑子菇,事业有了起色。2018年,王艳秋把食用菌做到了产业化,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还创建了食品公司。

2020年,王艳秋在河北试种10亩羊肚菌,获得成功,并在2021年将羊肚菌种植技术引进家乡。这一年,她以食用菌采摘、农业科普、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产业模式,开启了事业的新篇章。

带动村民增收 保证他们有一技之长

宋桂香是克东县乾丰镇宏升村的困难户。“她家有三个孩子,两个上大学,所以有些困难。”王艳秋说:“从2018年开始,她来到合作社务工,她勤劳肯干,年收入能达到万元以上,当年,家庭情况就开始好转了。”

原来,从2017年种植滑子菇开始,她就把带动附近村民致富也纳入了未来计划。王艳秋说,这些年,她一共帮扶154名困难村民,长期合作的务工人员年收入都能达到3万元,合作社还为他们缴纳养老保险。“而且,合作社无偿培训食用菌种植技术,让他们能真正的掌握技术,有一技之长。”

对未来发展,王艳秋充满信心:“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的根在这片土地上,选择回到家乡做新型农民,我无怨无悔,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是我不变的理想和信念。为了这个理想,我要在现代农业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带领更多的乡亲靠勤劳的双手走上致富之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