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一个武大 一个浙大保研上岸东林双胞胎姐妹“研”值满满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1-16 10:00:28

见习记者 崔凯歌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图片由东北林业大学提供

相同的脸庞、相投的志趣、相似的爱好与口味、仅相差一分的高考成绩……近日,来自东北林大的这对双胞胎姐妹花陈晓琳、陈晓璇双双被保研至985高校——武汉大学和浙江大学。“大学生自强之星”“三好学生标兵”“牵手奖学金”,这些闪闪发光的履历背后,是这对双胞胎姐妹共同的目标、坚持与热爱。日前,记者采访了陈晓琳和陈晓璇,了解了两姐妹求学途中携手陪伴、共同成长的青春故事。

高考成绩仅相差一分

2019年,两姐妹以相差一分的高考成绩一起考进东北林业大学。一个进入动物科学专业,一个进入园林专业,两个不同的专业,专业知识和学习的步调也完全不同,但两姐妹还是会聚在一起,互相关心大学生活和学习状况。“妹妹园林专业画图比较多,而我一般都是实验和考试比较多,平常不在一个校区、基本不会在一起自习,但是会互相分享学校里适合自习的地点和学习、背诵的方法和技巧。”陈晓琳说。

由于有着近乎一样的样貌,两姐妹在大学期间经历过不少被认错的乌龙趣事。陈晓琳说:“之前我加入了学生会主席团,有同学说在路上跟我打招呼被我无视,实际上她打招呼的是我妹妹。”而妹妹陈晓璇也遇到过同样的事情。一次体测跑800米,她正跑着,听到远处有人喊了一声“陈晓琳,加油!”让她觉得非常有趣。

除了长相,两姐妹也有许多共同点,喜欢运动、打球和游泳,从高中时期就都喜欢画画、都喜欢吃甜辣口味的美食,还有在生活学习中,认定目标便一门心思去干的韧劲和坚持。

为达成目标每天六点半起床

提及在大学四年如何保持始终如一的坚持和自律,两姐妹也有共同的心得和体验。“首先是热爱,因为对专业一直以来的热爱让我走到今天。”本科被调剂到动物科学专业的陈晓琳,在一年时间内,对野生动物等专业知识的学习,让她对所学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了很有趣、能学到许多东西的实验课,我的专业也为我开拓了用更科学理性看待野生动物保护的视角。”在确定保研的目标之后,除了上课,其余时间陈晓琳都用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上。

而妹妹陈晓璇也在园林专业的学习上找到了对知识的热爱和成就感。“园林专业分为植物方向和设计方向,植物方向的课程我们会参与一些实地考察、栽培,慢慢地看到自己认识这么多种类的植物,特别有成就感。而设计专业则是要画设计图,虽然画图时很痛苦,但画完后看到成品就会很满足。”除了被成就感所激励,陈晓璇认为目标也非常重要,“大一时,发现自己是专业第一,所以萌生了保研的想法。有了目标接下来就是不断坚持。”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陈晓璇每天雷打不动六点半起床,不浪费每一个清晨时光。

未来都规划从事学术研究

再过一年,姐妹俩将毕业,前往不同的城市继续深造。陈晓琳表示,选择武汉大学最重要的原因是对武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基因组学研究很向往,还有就是想亲眼看一看武大的樱花。陈晓璇选择浙大则是考虑了学校的综合情况,而且苏杭也是每一个园林学子向往的地方。未来,两姐妹的规划也异曲同工,“等到研究生阶段,我有申请硕博连读的想法,未来从事动物科学相关的研究。”陈晓琳说,未来想从事园林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继续在学术上深造。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