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留守儿童小睿成家里小能手 13岁 洗衣做饭啥都会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1-18 10:20:04

生活报联合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0月13日起发起“情暖童心爱心午餐”公益活动,捐赠平台每收到7元爱心款,即可帮助省内农村、城镇留守儿童及困难家庭的学生购买一顿营养午餐。即日起,活动召集爱心人士、公益志愿者、爱心团队共同助力,捐赠数目上不封顶,最少为7元,更欢迎爱心企业组队参与,同时,生活报记者也将走近孩子们身边,讲述他们的励志故事。

生活报讯 (实习生王玉影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哈市双城区永胜镇学校六年级的13岁小睿因父母离异,身体有缺陷的她从小和外公外婆挤在村里的一个小房子里生活。懂事的小睿学做各种家务,困难的环境激励着她努力学习,因为她有一个梦想,让外公外婆住上大房子。

身体的缺陷让她更加努力学习

小睿一家生活在农村,靠种地为生。原本小睿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疼爱她的爸爸妈妈。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小睿的父母外出打工并离异。小睿从出生开始就一直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这孩子出生时不小心被护士把脚后跟烫出了水泡,当时医疗条件差,用獾子油擦了一下,我们也没当回事。孩子大了,走长的路脚后跟就疼,和正常孩子走路姿势也不一样,只能等成年后手术。”小睿外公告诉记者。

家庭困难、身体缺陷并没有让小睿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努力学习,成绩优异,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她。“我喜欢学习,每一科我都喜欢,每学到一个新知识都让我觉得很兴奋。”小睿开心地和记者分享。

屋里屋外帮外婆打下手

放假的日子,总能看到小睿屋里屋外地忙碌着。“有时候外公外婆回来比较晚,我就想给她们做饭吃,外婆说只要我好好学习就行,她舍不得让我做饭。后来外婆给我煮面的时候,我就偷偷和她学。”这之后每次外公外婆干活回来,都能吃上一口小睿煮的热气腾腾的面条。不仅煮面条,刷碗,扫地,擦地,洗衣,收拾屋子,小睿样样做的好。家里房子虽然又破又小,但她总会打扫地一尘不染,邻居都夸她是个爱干净的好孩子。家里小菜园种着白菜、茄子、豆角、辣椒等,从浇水、除杂草到采摘,每一步小睿都会亲自做。“做饭时我洗菜,给外婆打下手,吃着自己种的菜又好吃又开心。”

“我长大要给外公外婆买大房子”

外婆布满老茧的手,是小睿最喜爱的,因为在她想妈妈的日子里,是外婆用她的手帮她擦眼泪,拍她哄她睡觉,小睿和外婆最亲。她和记者说:“长大以后我要孝顺外婆,她照顾我这么多年,很不容易。”外公外婆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小睿,在充满爱的环境下长大的小睿懂事孝顺,热爱学习,还有一颗感恩的心。“我要努力学习,长大给外公外婆买一所大房子。”(图片本人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