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伸懒腰穿衣服时总脱臼肩膀“掉了”自己复位 一年内竟掉10次医生:尽早治疗避免频繁脱臼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20 08:54:09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男子骑车时意外摔倒致使圆润的肩膀秒变“方肩”,好在及时来到医院复位后,才避免了频繁脱臼。而同样肩膀脱臼的学生小宋则由于没有及时治疗,导致一年内肩膀反复脱臼达10次。为此,哈尔滨市第五医院骨科医生提醒,外伤后要尽早进行正规治疗,以免出现习惯性损伤。

男子骑车摔倒肩膀脱臼

圆润肩膀变“方肩”

前不久,哈市林先生骑车时不小心摔倒肩膀着地,肩膀立刻肿胀了,林先生当时没办法用右手扶车,用左手把车扶起后,急忙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检查。

“还是比较及时,当时右肩关节已经脱位了。”骨科六病区医生王志超介绍。林先生的右肩已经呈方肩畸形,从原本圆润的外形变为棱角分明的“方肩”。经检查为右肩关节前脱位。王志超为林先生进行手法复位与固定损伤关节的治疗,林先生的肩膀逐渐恢复活动。

王志超提醒“肩关节脱位并非小事,首次发生后处理不当,可能就会埋下‘祸根’,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脱位反复发生,除了软组织撕脱伤外,还会造成相关软骨及骨性结构的破坏,反复脱位又会明显加剧患肩的退行性变,使肩关节提前退变老化。”

日常生活肩膀反复脱臼

自行复位添危险

同样是由于肩膀脱臼的学生小宋就没这么幸运了。小宋的肩关节一年内反复脱臼近10次。一年前,小宋打篮球时摔倒,导致右肩关节脱位。小宋回忆,当时并不严重,自己尝试复位成功了。可这之后,小宋的肩膀经常脱臼。

小宋表示,之后的一年,右肩经常脱臼,有时是起床伸懒腰,有时是穿脱衣服等简单的日常生活行为,有时是打篮球运动。一年这样的情况差不多发生了10次。不久前的一次,小宋肩膀脱臼后疼痛得无法动弹,医生经过手术治疗,肩关节才活动自如,没有再出现关节脱位。

王志超表示,经常遇到患者曾在发生肩关节脱位后,自行尝试复位,这种做法为患肩增添了“无形的危险”,复位手法一旦出现偏差将会为肩部埋下“习惯性脱位”的种子,使其肩关节愈发脆弱。

“反复脱位很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最后甚至发展为严重的骨关节炎,落下残疾。无论是简单的伸懒腰、穿脱衣服,还是游泳、打篮球等日常活动,患者都极其容易出现肩关节脱位。”王志超提醒市民,应注重肩关节脱位,一旦发生应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并在复位后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运动锻炼与康复。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