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露营、实验、旅行、美食、社交……近20档节目轮番上演 类型同质化、效果依赖嘉宾表现、收视率严重下滑慢综艺要卷不动了?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21 10:41:56

电子报刊


《中餐厅6》

《向往的生活6》嘉宾许知远

《嗨放派2》

实习生 董馨潞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2022年三季度地方卫视首播文艺节目收视率日前出炉,《2022中国好声音》以平均每期0.654%的收视率登顶,作为曾经“人气王”的慢综艺《向往的生活6》,被挤出前五名,另一个曾被给予厚望的慢综艺《中餐厅6》,仅排名第九。

据不完全统计,从2022年年初至今,有近20档慢综艺节目陆续亮相,但数量增多的背后,却是影响力变弱。慢综艺的留言平台,经常能看到“无聊”、“尴尬”、“不好看”等评价,还有网友直言“来来回回就这么几个人,想想都没劲”。对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方向教师柯丽娜、参与过慢综艺制作的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并不是曾作为“收视灵药”的慢综艺失灵了,而是越来越多的慢综艺缺乏诚意。

一年近20档慢综艺亮相

音乐、情感、旅行等纷纷涌入“慢”赛道

据了解,2017年《向往的生活》开启了国内慢综艺的先河,黄磊、何炅首度荧屏合体、每期邀不同的明星嘉宾来做客,刚一开播就迅速成为“爆款”,第一季共14期节目的播放量高达17亿,第二季也延续了第一季的辉煌,实现了口碑和收视的双赢。

之后,有越来越多的平台涉猎“慢综艺”,而且各种类型的综艺节目纷纷露面。比如今年的慢综艺,很多人都有应接不暇的感觉。根据中国视听大数据,从今年1月份开始,几乎每个月都有慢综艺节目开播。前段时间,既有《向往的生活6》《中餐厅6》《花儿与少年4》等老牌“综N代”,也有《快乐再出发》《牧野家族》等全新慢综艺。

除了老牌的卫视,网络平台也大力推出慢综艺相关的内容,《五十公里桃花坞2》《嗨放派2》《心动的信号5》等十几个与情感、旅行、生活体验等多个类型的慢综艺轮番上阵,就连以往竞技性最强的音乐综艺,也在慢综艺中占一席之地,比如由黄磊担任召集人的《音乐野生活》,就是带领一群音乐好友在20天开启4地的音乐之旅。

节目效果依赖嘉宾表现和后期制作

嘉宾无聊、剪辑无趣 成吐槽“重灾区”

如今慢综艺的收视表现,显然不能与当年相提并论,即使较热门的《向往的生活6》《中餐厅6》,评分参与人数也并不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位参与过慢综艺制作的业内人士表示:“大部分快节奏的综艺都有完善的模式,慢综艺的效果很大程度依赖于嘉宾表现,如果是一群很无聊的嘉宾,节目可能就废掉了。”而在他看来,当下市场具有综艺感、能做好慢综的艺人屈指可数,“观众比较买账、觉得适合慢综艺的嘉宾,包括杨迪、沙溢、黄晓明、大张伟、黄磊、郭麒麟、何炅,但是如果节目中总是这么几个人,观众又容易审美疲劳。”

该人士表示,慢综艺要吸引人,也要靠后期的“画龙点睛”,并拿《向往的生活6》中最受观众喜欢、和引起话题度最高的嘉宾许知远举例,称很大一部分功劳归功于后期的“慧眼”。“像《向往的生活》每一期嘉宾的内容都是起床、洗脸刷牙、吃早饭、吃午饭、吃晚饭,度过慢悠悠的一天,节目组编导后期剪辑发现了许知远的独特之处,比如他和谁都能聊得起来,别人都跟着节目组规划的路线走,他偏要独自行动远离集体,不少嘉宾到蘑菇屋后都忙前忙后帮做饭,他躲出去喝咖啡、看书自得其乐……节目组将许知远这些特点加以放大,节目播出后,许知远的行为也确实引起了观众的热评,有人说,‘许知远过的才是向往的生活’,也有人说‘许知远给《向往的生活》带来了从来没有过的感觉’,甚至有人称许知远以一己之力挽救了《向往的生活6》的话题度。”在该业内人士看来,这是老牌综艺后期制作剪辑起了重要的作用,引领了话题。“但这样高水准的话题敏感性,不是每个团队都具备的,这也是大量慢综艺引不起观众兴奋,没有关注度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支招:

慢综艺和相声里的“现挂”不同 有策划有亮点有创新才是王道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方向的教师柯丽娜,从教前,曾有过十几年在广播电视系统工作的经历。她直言,做电视媒体的人都知道,新闻、电视剧、综艺是一个频道收视的“三驾马车”。“相对来讲,综艺节目是比较好找到突破点、创新点和爆发点的。而慢综艺,又属于文艺方面的轻骑兵,体量比较小,传播速度很快,认知度很高,所以今年大家会看到,近20档慢综艺前仆后继地开播。但慢综艺在带来精彩纷呈的荧幕呈现的同时,也出现了同质化的内容太多的问题。慢综艺本来就容易显得‘平’,内容上大多是吃家常菜和聊天,温吞、相似的内容很难引起观众的观看激情。”

同样,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很多慢综艺觉得请对嘉宾就成功了一大半,“其实不是这样的,慢综艺不同于相声里的‘现挂’,是应该有完整的台本,而且工作量应该比其他综艺更大,否则就很容易让人觉得索然无味。”

不过对于慢综艺的未来,该人士和柯丽娜都表示,慢综艺舒缓了现代人生活中的压力,它将很长时间占据着综艺市场的份额。比如《中餐厅6》首播虽然成绩不佳,但其回看用户规模一直领先,但如何让慢综艺重新焕发新光彩,可能会是一个越来越难的议题。对此,柯丽娜表示:“避免节目同质化,有亮点、有创新才是王道,比如未来的慢综艺可以多着眼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宇宙空间的探索追寻等,开拓出新的内容维度,才会走得更长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