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小记者
扎龙真美!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1-27 08:52:45

小记者 哈尔滨市铁岭小学校 三年七班 仲一夫

暑假,我到齐齐哈尔参加全省少儿乒乓球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比赛结束后,爸爸妈妈带着我来到扎龙自然保护区,那里有好多野生的小动物,景色更是美不胜收!

我抬起头,蔚蓝的天空一碧如洗,如同被清水洗过的蓝宝石一样湛蓝透亮。天空一望无边,飘着几朵白云,千姿百态,变化多端,它们悠闲地散着步。这些白云,有的像小白兔,有的像小绵羊,有的像孔雀……天空中的喜鹊叽叽喳喳地叫着,好像在演奏优美的乐曲,又像是在赞美这风景优美的地方。它们拍打着翅膀,好像在寻找什么。哦,它们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家。

半空中也很热闹。一眼望去,红蜻蜓和绿蝴蝶在阳光的照耀下翩翩起舞,它们的舞姿是那样的优美,让人陶醉。几分钟后,不远处出现一位手中拿着小红旗的叔叔,他时不时地挥舞着小红旗,只见40多只丹顶鹤顺着小旗挥舞的方向飞了起来,在我的头顶上盘旋着,好像伸手就能摸到。丹顶鹤漂亮极了,黄色的脚丫,长长的嘴,雪白的头上顶着鲜红色的肉冠,好像铂金王冠上镶嵌着一颗夺目的红宝石,美丽且高贵!

我低头看,蚂蚁排着队、井然有序地翻过裸露在地面上的粗壮的树根。旁边,散落着各种各样的石头,有大有小,形状不一,各有各的美好。附近的芦苇荡清澈见底,如同一条蓝绸子,不时有几条小鱼快活地游着,它们时不时地转圈圈,有时还停下来摆着尾巴吐泡泡。我上前两步,小鱼好像发现敌人似的,迅速钻进深水里不见了。

我沉醉在眼前的美景中,情不自禁地赞叹:这儿真美啊!

教师点评:小作者用孩童的视角细致地观察了扎龙自然保护区的景物。按照从上到下的空间顺序写出了湛蓝的天空上变幻莫测的云朵,被赋予人的动作情态的喜鹊、小蚂蚁和小鱼,最为重点刻画的当属在天空盘旋的丹顶鹤了!小作者用优美的语言生动地描写出它们与众不同的高贵气质。文如其人!如果没有细致地观察和用心地体会,怎会在字里行间流露出小作者丰富的情感,他亲近自然,热爱万物的童心才是这篇文章的精髓所在!

(指导教师:薛冬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