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点赞!哈医大肿瘤医院MDT团队获全国大奖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1-27 08:53:13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11月12日,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联合国家癌症中心肝癌指控专家委员会、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等部门举办的“中国肝癌规范行动——多多益善生券在握MDT比赛”全国总决赛中,哈医大肿瘤医院消化道肿瘤MDT团队获得“2022年度最佳MDT团队”和“年度最佳探索奖”。

全国30多家团队参加比赛,经过两轮初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MDT团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MDT团队、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MDT团队和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MDT团队四支MDT团队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樊嘉担任大会主席,14位来自国内肝癌治疗领域不同专业的权威专家担任总决赛的评委。

哈医大肿瘤医院消化道肿瘤MDT团队由介入科、肝胆胰外科、消化肿瘤内科、超声科、放疗科、影像科、病理科等组成。此次参赛病例在刘瑞宝主任等专家的指导和建议下,由介入科医生尹立楠副主任医师在大赛中汇报。MDT团队汇报的病例是一个经过穿刺活检确诊的原发性肝癌患者,病灶直径10cm并且伴门静脉癌栓。经医院MDT会诊判断不可切除。患者于2022年3月17日开始在医院介入科治疗。采用介入治疗(包括栓塞治疗和灌注治疗)联合原发性肝癌诊疗指南(2022版)首选推荐的靶向及免疫治疗。

经过4次介入治疗及靶向免疫治疗,肿瘤标记物降至正常,肿瘤缩小至4cm,影像学诊断肿瘤无活性,门静脉癌栓完全消失。经MDT再次会诊,达到了手术切除的条件。手术病理证实肝内肿瘤经综合治疗后完全坏死,多点取材未见存活肿瘤细胞。达到了病理学上的完全缓解。点评专家认为医院提供的病例诊断明确、依据充分,治疗目标明确,治疗过程规范,治疗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方案的选择都有相关的临床研究、诊疗共识、诊疗指南做依据。最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消化道肿瘤MDT团队以全场最高分获得“2022年度最佳MDT团队”和“年度最佳探索奖”。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