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冰城医院近期接诊 多名“红耳娃”医生:孩子皮肤娇嫩更需预防冻伤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2-08 10:22:41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最近一段时间,哈尔滨的气温比较寒冷,有不少在外玩耍时冻伤耳朵的孩子走进医院就诊。

3年级的堂堂(化名)前两天和小伙伴在小区里玩耍时因为觉得太热,随手把帽子摘了下来。回到家后,妈妈忽然发现孩子的双耳都冻坏了,又红又肿,右侧的耳朵上还出现了一个大水泡。堂堂的父亲赶紧带他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二病区,李金松医生检查后诊断堂堂为2度冻伤面积1%,经过换药包扎处理,堂堂的耳朵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最近门诊接诊冻伤的患者略有增加,大多是儿童,以耳朵和手指冻伤为主。”据李金松医生介绍,和大人相比,孩子的皮肤更为娇嫩,抗冻能力弱,更容易冻伤。而且因为耳朵上的皮下脂肪非常少,角质层也非常薄,其中的血管也比较细小,血液流通能力不够强,所以冻伤的可能性会比较大。李金松医生提醒家长,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在室外运动后总是揉搓耳朵,或表示耳朵痒,就有可能是冻伤。冻伤的第一步往往就是发痒、发红、变肿,此时应避免用力抓挠,要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治疗,防止冻伤的地方继续恶化,专业的治疗能起到止痒和保护肌肤的作用。

冻伤后应该咋处理?医生建议,市民特别是儿童出门在外一定要穿好保暖衣裤,穿戴好棉鞋、棉帽和棉手套。在户外时间不宜过长,一旦被冻伤后要马上回到温暖的室内,并立即用温水浸泡,把受冻的部位浸泡在温水中,时间掌握在20~30分钟,直到受冻部位恢复知觉。当冻伤部位出现水疱,应立即前往专业医院诊治。“冻伤后千万不要用火烤和用雪水摩擦,切忌擅自使用土法治疗,以免造成更严重损伤。”李金松医生表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