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入选第三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名单哈市二手车能卖到东欧了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2-09 09:04:34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8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范围的通知,决定新增14个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哈尔滨位列其中。

哈市入选第三批名单

根据通知,本次新增辽宁省、福建省、河南省、四川省、河北省(石家庄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吉林省(珲春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温州市)、山东省(潍坊市)、贵州省(贵阳市)、云南省(昆明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14地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据统计,这批新增的14个地区已是我国公布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第三批名单。2019年4月26日,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地区成为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试点城市。2020年11月23日,又新增了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太原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长春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义乌市等20个城市。目前,根据三批名单显示,全国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达到 44个,覆盖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我国二手车市场资源丰富

截至2021年6月,我国汽车保有量2.9亿辆,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累计出口二手车10889辆。其中,2021年上半年出口二手车3488辆,出口金额3289.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3.3倍。2022年前10个月,中国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为1330万辆。如此庞大的市场为我国二手车出口提供了丰富的车源。

从出口市场看,沿线国家是中国二手车出口的主要市场。东南亚、中亚、中东、东欧、非洲、南美等地的发展中国家是中国二手车出口可重点关注的区域。截至2021年6月,中国二手车已销往近8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沿线国家累计出口二手车10566辆,占出口总量的97%;出口金额6455万美元,占比93.8%。依出口金额看,尼日利亚、安哥拉、贝宁、蒙古国和吉布提是前五大出口市场,中国向上述五大市场累计出口二手车6864辆,占出口总量的63%;出口金额3181万美元,占比46.2%。

哈市1至2个月内 正式开启二手车出口业务

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开展将明显刺激二手车市场,促进二手车产业逐渐成熟;有利于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为国内汽车销售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而在今年8月1日起,我国已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二手车将进一步实现全国自由流通,极大丰富汽车产品供给。以上一系列的消息及政策都有利于我国汽车市场的成熟。而对于二手车企业来说,想拿到国家发放的二手车出口许可证也是要经过层层筛选的。

“对严格遴选企业提出明确要求,即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要制定本地区企业准入标准,规范遴选程序,支持具有车源整合能力、海外营销渠道、售后服务保障能力等综合竞争力较强的企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建立企业考核与退出机制,实行年度考核,对于不履行质量保障责任、违法违规出口不合格或盗抢、拼装、报废车辆的,暂停或取消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资格。”哈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哈市如何能正式开展这项业务和二手车发往哪里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企业必须是哈尔滨注册的本地企业,但二手车的资源不限。首先是我们要先审核企业的资质,再上报国家审批,再涉及到本地海关,公安等整个体系都得建立起来,起码要1至2个月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要结合本地特点,培育二手车出口相关的维修整备、检测认证、仓储物流、金融信保等配套服务体系。以哈市的地理位置考虑,今后二手车的出口要以陆运方式发往东欧国家为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