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最北希望小学”教师王忠雷被渴望学习的眼神“拴住”扎根乡村13年 无人辍学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2-30 16:05:52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漠河县北极镇,有这样一位乡村教师,他把青春奉献给三尺讲台,把家和老人带到祖国最北教学点的村庄。为了让孩子们走出去,他选择留下来,他就是王忠雷。十三年来,王忠雷所教授的北红村希望小学已经走出42名学生,没有失学辍学。有14人考入大学本科和专科院校;28名学生正在初高中就读。近日,王忠雷一家获评黑龙江省五好家庭,生活报记者采访了他。

7个小时走100公里山路进村

今年36岁的王忠雷,是土生土长的大兴安岭人,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老师,至今已工作13年。“我爷爷一直和我说教师是一份值得人敬重的差事,所以考大学时,我几乎没考虑就填报了师范院校,成为一名老师是我一直以来的夙愿。”王忠雷快毕业的时候,看见校园里铺天盖地的“特岗”信息,“大多数人都忽视了,因为特岗教师的工作地点都在偏远农村,工作必须满三年。”王忠雷告诉记者,他却留意起来,因为他就是从村里走出来的苦孩子,“我看到家乡大兴安岭也在招聘特岗教师,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我要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

2009年7月,王忠雷通过了考试,并在同年12月踏上了从教之路,去往北红小学。十二月的大雪几乎封住了所有道路,在走了七个多小时一百公里山路后,王忠雷终于进村了。

想过找借口“跑路”

王忠雷和随行老师进村时,天已经黑了。脚下踩着厚厚的雪,双腿已经累到没有感觉,耳边还伴着机器轰轰的响声,每家屋子里透出隐约的光亮。“随行老师告诉我,这个村子没通上国电,响声是发电机的声音,每晚会供应3个小时的照明电,任何电器都用不了。”尽管天黑了,但王忠雷仍能看到村子人烟稀少、道路破旧,几乎都是土坯房。就在王忠雷拿出手机想给家里报平安时,才发现没有信号,“我当时觉得心里一片冰凉。”

王忠雷走进北红村小学时已快晚上十点了,一打开宿舍门,棚顶漏着大窟窿,黑黑的墙壁,一个缺了腿的桌子,两个卷毛飞边的椅子,零下几十度的天气屋子里喘气能看见哈气。“当时我就有了想找借口‘跑路’的想法。”王忠雷说。

第二天, 王忠雷坐在宿舍外屋的火墙边上,看着光秃秃的操场,正琢磨着找什么借口走掉时,窗户上突然多了一张脸,大大的眼睛、红扑扑的脸蛋儿,一个小丫头趴在窗户边往里张望。“我去开门,就看见四个孩子站在门口。他们有点紧张,还有点羞怯,一个手里拎着几个馒头,看得出还是热的,还有一个拎着土豆和白菜,他们说是家里让送来的。”这时候,一个小女孩小声地问王忠雷,“你是我们新来的老师吗?”王忠雷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点了下头。“或许是孩子和乡亲们对我太好了,我来的头一个月里,我的小宿舍就没断过人,孩子们来帮我整理卫生,老乡们过来问我缺啥少啥,不知道为什么,忽然就觉得这屋子没那么冷了,我也就这么待下来了。”

为学生的热情留下来

开始上课后,王忠雷忽然有点力不从心,“一共7个人还分两个年段,我要担任语文、数学和体育老师。由于专业不对口,很多知识都要重新学起。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不高,他们更愿意听我给他们说故事。”王忠雷决定来一次大改变,他先收拾了图书室,把适合孩子们用的课外读物全部拿了出来,引导孩子们从感兴趣的故事中养成爱学习的好习惯,“他们开始谈论鲁滨逊,谈论豹子头林冲,上课也比较认真了,复式教学动静搭配,语数交叉,一节课下来虽忙碌,但特别充实。”

也许是孩子们帮王忠雷打水时,那深一脚浅一脚的小背影;也许是教师节时学生们用米粒做的剪贴画、用稻草做的贺卡;也许是每次放假时,都会小心翼翼地问他开学还来不来的小女孩。总之王忠雷没有走,他甚至把自己的小家安在了学校。

学校就是我的家

2012年,王忠雷的爱人也来到北红小学,担任音乐老师,两人于2013年结婚,“这所小学也变成了别人嘴里的夫妻学堂。2014年,我们的儿子小北出生了。叫小北,也是希望他能见证我俩在最北小学的奋斗历程。”为了不耽误教学,王忠雷的爸妈都跟了过来帮忙带孩子,“那几年,我们五口人都住在学校,我很感激我的家人。”

有了家人的支持,王忠雷工作也更安心了。北红村和学校在这些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的北红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学校也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下,不断完善了设施,有了平整的篮球场地,有了微机室,图书也全部更新,多媒体教学也逐渐走入课堂。孩子们眼届开阔了,知识面打开了,我干的也更有劲儿了。”

今年高三的小雨(化名),在自己的作文里写道:“如果发明时光机,我想去看一看我的老师,虽然他不是我的父母,但在我心里他就是我的父母。他是教我知识关心我的人,虽然有时凶了一点,但他是我父母不在身边时对我最好的人。”和学生亲如一家的王忠雷答应小雨,明年小雨高考时他会亲自去陪考。“我的学生虽然不多,但是每一个我都用心教导,让他们有走出去的信心和希望。”王忠雷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