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图片
“天天正能量”发布十年报告: 我省入选正能量省份TOP10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3-01-13 09:18:04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12日,《“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评估报告》正式公布,其中,黑龙江省成为十大获奖次数最多省份之一,牡丹江市林口县获得正能量获奖人数最多百强县之一。十年来,生活报联合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励正能量人物近百人,发起活动包括江河卫士、针心针意、经典诵读等20余个品牌公益活动。

十年投入1亿元善款 奖励万余人

互联网总是日新月异,但有件小事阿里默默坚持10年:2013年发起“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每天关注、鼓励传播“真善美”的凡人善举。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12日发布的《“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评估报告》显示,项目迄今已投入1亿元善款,累计奖励11570人。

十年前,“天天正能量”宣言中有着最浪漫的表述:“你的眼睛是光明的,这世界便不黑暗;你的心是快乐的,这世界便不悲伤。”十年后,《“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评估报告》显示,这十年来阿里发出的11570笔奖励,激励更多人效仿,有助于建立起善的循环,这也正是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来所积累的宝贵社会价值。

70后、80后是正能量行为   中坚力量

十年探索,“天天正能量”已汇集起全国近400家媒体。从《“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评估报告》中我们看到,项目采用的互联网+媒体的独特“媒体公益”模式,成为见证时代公益精神发展的重要窗口。

《“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评估报告》显示,从年龄层来看,70后、80后是各种正能量行为的中坚力量,而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生力量也在迅速增加;从获奖群体来看,学生、医护、司机、农民、小店业主,是始终如一的爱心群体,而新时代村官、快递员、外卖员、网络主播、社区工作者等也不断涌现,获奖者身份的时代特征日趋明显。

截至2022年底,获奖者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地级市、1000多个县级行政区。获奖者的身影由大城市日趋向县域扩展,西藏墨脱、贡嘎和新疆融水等地,都留下了“天天正能量”和媒体伙伴挖掘正能量的足迹。而河南、浙江、山东、湖北、江苏、四川、辽宁、湖南、陕西、黑龙江,成为十大获得正能量奖次数最多的省份。

据统计,十年来,通过生活报报道及推选的龙江正能量人物共有99人获奖,其中2022年,有20人获得正能量奖励。十年来,全国获奖的11570个名字,每一个都是撒向社会的一粒种子,温暖着改变着当事人的人生,也唤醒着更多人内心的真诚和善意。

下一个十年 我们一路前行

十年携手同行,生活报作为阿里天天正能量合作伙伴,从各个方面同步彰显了龙江正能量,关爱孤独症,有“种下一棵小树 一起守护星星的孩子”;传承经典,聆听古今,有“经典诵读”;温暖留守儿童,筑梦前行,有“针心针意”、“我们益起去春游”;温暖室外工作者,送上冬日问候,有“我把年味送给你”……

在十年的正能量携手前进中,生活报推荐的四名正能量人物,分别入选成为阿里天天正能量年度正能量人物,首届“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中,曾因拾废品12年资助320名贫困生上学的何春雨老师获得“2017年度十大正能量人物”奖项;本报推荐的姚远方、祝贺购买外卖小哥融化蛋糕的正能量故事,在第二届“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中,从全国76个候选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近百家媒体发起的第三届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中,生活报推荐的高速交警刘浩男当选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生活报推荐的救人女警刘欣救人事迹获评2021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新闻当事人刘欣当选2021年度正能量人物。

下一个十年已经开始,“天天正能量”联合生活报再次发出倡议“我们头顶梦想,一路前行”,就像十年前一样。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