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增加免费停车位 利用率低的停车场取消收费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3-01-14 08:44:24

文/摄 生活报记者 张立 吕晓艳

“在哈尔滨市区内主要区域规范停车位划定、增加免费公共停车位,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李广来针对停车问题提出建议。

当前,哈尔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市区内近140万辆。政协委员李广在调研中发现,哈尔滨市在停车场规范管理、街道停车位与人行道设置、违章停车处罚处理方面,存在着亟待规范和解决的问题。其中,哈尔滨市市区内停车位利用率与二三四类街道汽车拥挤率存在着倒挂现象。主要表现为,部分收费停车场使用率低,闲置率高,然而附近的二三四类街道两侧被机动车挤满,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和安全,阻碍了消防通道,阻滞了盲道。此外,空闲区利用率低,车位划定不科学,部分闲置路段(如南、东二环桥下)车流量极小,具备设定免费停车场的有利条件,但由于没被划定为合法的停车位,居民多次被有关部门贴单处罚,而附近居民集中区却被车辆严重围堵。

针对收费停车场不合理情况,李广来说,哈尔滨市在划定、设定市区内停车位时,要科学规范划定停车场,建议哈尔滨市有关部门根据现状,周边车辆存量、路段车流量等因素,科学划定免费停车场。做到充分利用现有公共资源,为群众市民解决最大的停车难等现实问题。

李广来表示,建议哈尔滨开展柔性执法,实现服务、警示与罚款相结合,共同维护良好环境。同时,对于公共资源,建议有些收费停车场,尤其是利用率低、同时周边居民区拥挤、车辆围堵小区严重、形成供给与需求倒挂的停车场,建议取消部分收费停车场,维护公共资源的公益属性。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