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我省设志愿者星级认证 十方面有优待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3-28 18:53:47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我省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近日出台了一系列的新举措和新办法。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副主任迟宝旭等人,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志愿者服务 构建“六大体系”

为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我省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案》和《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方案》首次系统性构建志愿服务组织、项目、运行、保障、信息、文化“六大体系”。并配套出台了《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级项目清单》,以行业、系统优势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广域覆盖、纵深引领,打造辨识度高、实效性强、影响力大、可持续发展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进一步扩大龙江志愿服务的感染力、影响力。

《方案》进一步强化对社会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其活动的引导和规范,在做好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典型引领的同时,鼓励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培育富有活力的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有序有效规划和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工作,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发展后劲,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社会参与率和覆盖面。

星级志愿者 设一星级至五星级

《办法》中创新设立了志愿服务团队星级认证,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嘉许对象的受众范围。星级志愿者及星级志愿服务团队分别设置一星级至五星级,以“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记录的服务时长或活动次数自动统计生成,为注册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团队获得激励嘉许提供科学准确依据。

《办法》注重拓展激励回馈的领域和措施,对常年长期坚持做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成效良好的志愿者给予一定的荣誉和优待。在激励嘉许政策上,区分为面向所有星级志愿者的普惠性政策和面向五星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的特惠性政策,在政治待遇、评先评优、聘任聘用、学校教育、就业创业、公共交通、金融服务、消费支出、生活服务、关心关爱十个方面给予多重优待和实惠,切实提高志愿者的荣誉感、成就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办法》鼓励各地各部门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加大激励保障力度,确保受到激励嘉许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真正受益。

同时,《办法》对激励嘉许对象实施动态管理,对弄虚作假、以不当手段获取荣誉资格或发生负面清单问题的个人及团队,一经查实撤销其荣誉并终止其享受的优待,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追偿,确保激励嘉许真实准确、公平公正。

市星级志愿者子女 就近统筹入园

黑龙江省对志愿服务给予了系统全面且保障性较强的激励嘉许政策,哈尔滨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将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落实?会上,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忠萍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评先推优方面,哈市主要在推荐入党入团积极分子、确定和发展党(团)员对象,推荐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代表和青联委员,推荐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方面,优先考虑市星级志愿者。

哈市将参加志愿服务纳入中小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并与推荐中职学校学生实习和就业挂钩;为市星级志愿者子女提供就近统筹入幼儿园、中小学生“寒暑假”爱心看护服务等支持。设立两所定点医院,提供免费挂号、心电和子宫附件彩超检查各1次,其他部位彩超检查5折优惠;提供部分门诊检查项目8折或9折优惠、体检优惠等就医优待政策。

哈市在全市政务大厅、银行、客运站、地铁站、机场等窗口单位,为市星级志愿者设立“绿色通道”或VIP窗口;在电信、移动各营业窗口为市星级志愿者提供业务优先办理、宽带优先排障和提速等服务。定期组织部分市优秀志愿者及星级志愿者给予免费观影、欣赏音乐会、观看大型主题演出以及参观冰雪大世界、动物园等旅游景区文化消费服务;建立商品流通企业爱心联盟,给予市优秀志愿者及星级志愿者在联盟会员单位购物时享受价格折扣优惠。

优秀志愿者 办税可享“绿色通道”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杨晓红介绍,按照《办法》要求,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倾情服务优秀志愿者。在办税服务厅开辟办税缴费“绿色通道”,优秀志愿者来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时,可亮明身份优先办理,提高优秀志愿者办税缴费便利度。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优秀志愿者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培训辅导,对就业创业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对享受优惠政策的资格要件、办理时限、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进行认真讲解。

驻齐高校试点 推行志愿服务学分制

会上,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副主任丁云介绍,齐齐哈尔从三个方面重点推行了志愿服务激励嘉许的保障措施。一是在资助帮扶方面。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基金,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人身意外保险,为志愿服务组织购买人身意外团体险及其他相应保险费用提供减免服务;对于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遭遇意外伤害的注册志愿者群体,依据政策提供一定的生活照料、补贴资助的救助与帮扶;在申请公租房保障方面对符合配租条件的五星级志愿者给予优先享受;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星级志愿者,在享受普惠性社会救助的基础上给予重点帮扶;对困难帮扶类的志愿服务公益项目,优先向星级志愿者及其家庭成员倾斜。

二是在礼遇优待方面。依托首批捐赠的文明实践专项基金打造“爱心超市”示范点、“星光暖心”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项目,为全市的星级志愿者提供“志愿礼遇”积分兑换和专业的心理疏导、心理关爱,惠及1.5万人次。

三是在信用嘉许方面。在全省率先推动志愿服务激励嘉许与信用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创新实施“志愿+信用”聚合模式,根据志愿服务时长等因素对信用状况指标量化赋予分值,综合计算评级结果与福利待遇、评先选优、享受便民服务等挂钩。在驻齐高校试点推行志愿服务学分制,通过累加信用积分的方式为志愿者赋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