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86岁母亲完成心愿 见到70多年前同学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3-25 18:24:06

姜奶奶和汪爷爷

生活报讯 (实习生孙静盈 记者栾德谦) 近日,来自哈尔滨的86岁姜奶奶,在三名子女的陪同下,来到鹤岗边境管理支队建设路边境派出所,在民警们的耐心帮助下,找到了一位当年的小学同学汪爷爷,完成了姜奶奶的一大心愿。姜奶奶的儿子郭先生特地为派出所民警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同时,姜奶奶还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另一个心愿……

故地重游 希望找到老同学重温儿时记忆

近日,记者从鹤岗边境管理支队建设路边境派出所了解到,10日下午,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在三名子女的陪同下,步履蹒跚地走进了鹤岗边境管理支队建设路边境派出所,说明了他们的来意。

郭先生说:“我母亲叫姜菊英,今年86岁了,7岁时随家人从山东平度县来到绥滨县,以前在绥滨县大兴学校上过小学。”15岁时只身一人去了哈尔滨,后来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妇儿用品商店工作,就再也没有回过绥滨县。”

这些年,姜奶奶一直很想念自己家乡的小学同学们,希望重游故地寻找儿时记忆,到当年的小学看一看,能再见同学们一面,这是她在有生之年的一个心愿。其大女儿也专程从日本赶了回来,陪母亲一起圆梦。子女们驱车七个多小时来到绥滨县绥滨镇,由于没有老人同学的联系方式,一家人来到建设路边境派出所寻求帮助。

姜奶奶和汪爷爷见面 两位耄耋老人热泪盈眶

建设路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姜亮和民警娄飞宇先陪同姜奶奶和其子女来到绥滨县教育局寻找当时学校的相关资料。“老人当时就读的小学为建国前的小学大兴学校,只在县志上有些许记载,后改为绥滨县第一完美小学,其校址早已不在,也没有留下任何资料。”工作人员告诉老人。

虽然时隔70多年,姜奶奶依然可以完整地叫出数名同学的名字。民警经过人名比对,发现这些老同学中,有的已经过世多年,有的已经搬去外地。正在姜奶奶一家人准备放弃寻找时,民警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查找传来好消息。

郭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到了绥滨县后,一点原貌印象都找不出来了,就到县公安局查,县公安局帮查没查到,建议去边境派出所查。边境派出所初查也没查到,就去教育局查当年学校。边境派出所那边没放弃,查到消息后马上派人到教育局把我们找回来,经过对比人名照片,这才联系上母亲的一位老同学汪叔叔。”

姜奶奶得知消息后,激动不已,请民警尽快与其联系。民警先与汪爷爷的孙子进行了沟通,后让姜奶奶与汪爷爷进行了视频通话。确定是姜奶奶的小学同学后,民警立即带姜奶奶赶往汪爷爷家中。

姜副所长告诉记者,姜奶奶圆梦了,开心得像个孩子,“姜奶奶和汪爷爷相见时,两位耄耋老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意外之余更多的是惊喜。二人回忆着同学之情,细说着当年趣事。两位白发老人边说边笑,重拾了儿时的记忆,眼泪也止不住地往外流,在一旁的民警和老人们的子女也流下了眼泪。”

“感谢你们,让我们能再续同学之情,初见是黑发少年,再见已是满头银丝。”姜奶奶由衷地向民警道谢。

希望找到1951年 借给自己“壹万元”的麻绳厂好友

重游故地,万般回忆涌上心头,姜奶奶的儿子郭先生告诉记者,姜奶奶告诉子女,1951年时,她曾向当时的小学同学,后来也是自己工作中的同事赵淑贤借了当年的“壹万元”作为路费。“我母亲已经86岁了,70多年前,1951年的‘壹万元’,可以兑换后来1953年第二版人民币的1元钱。”

“一夜思量十年事,几人强健几人无。”随着年龄不断增大,寻找当年儿时玩伴的想法愈发强烈,现在老人年事已高,身体欠佳,就想找到好友加倍归还这笔钱。姜奶奶的儿子郭先生表示,“虽然事情已经过去70多年了,但母亲一定要把欠下的这笔钱还了心里才踏实,这也是她的一桩心愿。”

据姜奶奶回忆,1951年,当时15岁的她和17岁的赵淑贤一起在当地麻绳厂工作。她想去哈尔滨但囊中羞涩,就向赵淑贤借了路费。当时通信不便,她到哈尔滨后,两人就失去了联系。后来她听说,赵淑贤和姐姐赵淑云(再后改名为赵影)都当了医生,两人一起去了佳木斯……

由于年代久远且通信不便,老人只记得旧友的名字发音、所在城市和职业,无法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希望有认识赵淑贤、赵淑云(赵影)老人的市民朋友,能够和本报联系,帮助老人完成这个心愿。记者热线:13766838911。

图片为鹤岗边境管理支队提供的视频截图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