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残疾“修鞋哥” 为学生免费修鞋32年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23 17:29:56


生活报记者 仲亮

“鞋开线了、拉锁坏了随时来修。”19日,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邮政局马路西侧的两楼之间,一间8平方米的修鞋店里,两位穿着校服的学生从店主的手里接过修好的球鞋后不住道谢。

这家鞋店叫“信誉修鞋店”,在这里已经营了30多年,店主叫陈忠安,年过半百的他是一位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从1991年至今的32年来,每个周末是店里的“免费开放日”,学生、环卫工人、老弱病残只要来店里修鞋、修拉锁,他分文不取。在当地很多认识他的人,无论年龄大小,都亲切地称呼他“修鞋哥”。

常被帮助的他要回报社会

陈忠安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桦川人。7岁那年,他患上了小儿麻痹,母亲去世得早,上学期间他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上学的路很艰难,别人走几十分钟,我却要走2个小时。”班里的同学承担起了背他上学的任务。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陈忠安顺利完成了学业。

1989年,陈忠安学习了修鞋的手艺,还花60元买了一套修鞋用的工具,就这样,一家小小的修鞋店开业了。1991年,一位小女孩来店里的情形让陈忠安仍然记忆犹新。“我记得那天外面下着雨,一位有些忧伤的小女孩来到了店里。”据陈忠安回忆,小女孩脱下带着补丁的鞋要修,还要修洗得已经发白的书包。修完后,陈忠安表示要收1元,小女孩和他还价:“叔叔,五毛可以吗?妈妈生病了,我想攒下五毛钱给妈妈买两片去痛片。”陈忠安表示:“叔叔不收钱了,你是个好孩子,好好学习就是对母亲的最大回报。以后鞋坏了、书包坏了,就到这儿来,叔叔一分钱不要,回去再告诉家庭困难的同学,修啥补啥,一切免费。”

从此后,陈忠安给自己定下了店规:凡是家庭贫困的学生以及老弱病残,修鞋、修拉锁一律不收费。到了夏天,他还利用星期天到桦川一中学校门前立个牌子,专门为学生免费修鞋。

他成了同学们的“知心朋友”

“因为总给学生们免费修鞋、修书包,很多同学都是我的好朋友。”陈忠安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和同学们有很多故事发生。

几年前,一位高中生来到陈忠安的修鞋店,这个孩子住在农村,从初中到高中,一直是陈忠安给他免费修鞋、修拉锁。这一次,陈忠安发现他的举止有些反常,经过聊天,孩子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陈忠安,“我家经济条件不好,现在学习压力很大。”看到同学愁眉苦脸,陈忠安开始耐心地给他讲起了“大道理”,渐渐地,他的心情放轻松了。之后的几个月,陈忠安有空就坐着轮椅,到学校找他聊天。后来,这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医学院,后来到北京的一家医院当了医生。

陈忠安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许多学生是我从初中帮到高中,现在有一些都上了大学或者参加了工作,很多人跟我还在保持联系。”

被救助后信念更坚定

2015年,陈忠安的女儿得了一场大病,靠着修鞋攒下的家底无法承担高昂的医药费,可陈忠安却从未与别人说起此事。

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很多人得知此事后,纷纷向陈忠安伸出了援助之手,一家企业还通过慈善部门向陈忠安捐助了全部的医药费。看着女儿病情渐渐好转,陈忠安的心里感触颇多,于是,更坚定了他帮助别人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32年间,陈忠安为学生、军人、老弱病残者免费修鞋、修拉锁4万余人次,免费价值达10余万元;先后为汶川地震、南方洪涝等受灾地区捐款捐物近万元,被当地政府评为“全县十大杰出青年”“道德模范”“感动桦川人物”等荣誉称号。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