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哈洽会参展企业带来创意生活 真智慧!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6-16 23:05:38


文/摄 生活报记者 张立 仲亮 梁晨 孟薇薇

创意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15日,第三十二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华彩启幕。3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1个省区市的1400余家企业参展,带来了最为先进的新技术、新产品,让我们感受到“哈洽”创意生活的无限魅力。

小型无人机用于巡逻 大型无人机可应急救援

进入C馆,两架大型无人机闯入记者视野。红色的外观、硕大的机身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我们联合飞机是专业从事无人机等装备研发、生产和服务的企业集团,工信部授予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作人员介绍,“这是TD550大载重应急救援无人直升机,是联合飞机针对应急救援领域中巡查监测、防火灭火、物资运投和搜索救援等作业场景,研发的一款具备大载重、长续航、环境适应性强、多场景应用等优势的无人直升机。”工作人员一边指着左侧的大型无人机一边说。“旁边这架无人机两翼的发射装置有什么用途?”“这里挂的是灭火弹,用于森林灭火。”

日前,哈市交警已经通过小型无人机进行巡逻等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联合飞机正在考虑在哈市建厂投产。

滑雪、冰壶等冰雪运动 一年四季都能玩

与展馆外炎热的天气相比,展会现场B馆的冰雪经济展区堪称最“冷”展区。记者看到,展板上挂着颜色各异的单排长条轮滑板和滑雪板,地上摆放着十余个冰壶。经与参展商交流,记者了解到,这些看似冬天的运动装备已经过改良或改装,让参与者在一般场地上一年四季都能体验该运动的魅力。

“这是越野滑轮,需要穿上特制的鞋,然后双脚踩到轮滑板上,双手拿着雪杖,这样就能在平地或矮破上滑行,和正常的滑雪感觉很相似。”芬澜雪动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禄平介绍。

“这个是正常的冰壶,黄岗岩材质的。”在旁边的冰壶展区,奥林体育王洋一边说着一边指向地上的两排小冰壶,“这个叫汉化冰壶,重量轻了很多,下面有3个滑珠,可以在比较光滑的地面上滑行。”

这款眼镜能听音乐、拍照 还能语音导航、收发微信

“这款太阳镜太厉害了,还能拍照、发微信。”在哈洽会B馆,“深圳展团”展出的运动黑科技神器——“蓝牙音频眼镜”受到客商的关注。

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系列的眼镜是新上市的新技术,采用“气传导设计”、动态低频立体扬声器以及多种滤光镜片,与手机连接,能听音乐、接打电话,还能拍照、收发微信、语音导航,具有多种功能,特别受年轻人欢迎。哈洽会开幕仅一上午,就有多家代理商前来洽谈各地代理合作。

功能雨伞不仅可以双人打 还自带风扇和拐棍

不仅能挡雨,还能当拐棍。本届哈洽会台湾展区展出了刚上市的功能雨伞。参展商介绍,这种雨伞是最新上市的,打开后可以双人打,不但遮挡面积大,重量也比较轻,使用方便;而且有的雨伞顶端安装了小风扇,天热撑开后不仅可以遮阳,还能吹风;还有一款雨伞是为中老年人设计的,伞杆中间嵌有一根拐棍,可以一伞两用;此外,还有自动开收功能的雨伞,免去手动收伞的麻烦。

“世界上最舒适的椅子” 被多家博物馆收藏

“太舒服了,躺上去感觉浑身轻松。”展馆内的“设计殿堂”展厅内,一款椅子引得参观者争相体验,原来这是世界著名“卡路赛利躺椅”。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椅子只是来哈洽会进行展示的,并不售卖,它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躺椅之一,有“世界上最舒适的椅子”之称,就是想让参展者体验创意品质生活。

记者看到,该椅子由座椅和脚踏椅两部分构成。据介绍,“卡路赛利躺椅”用玻璃钢与皮制材料结合,流畅的弧形椅身贴合人体曲线,卷边的设计可以避免身体磕碰,悬空环抱椅座支持前后自如晃动。现场展板显示,这款椅子被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最具温情的文创艺术品” 听障学生用粮食作画让人称奇

在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展区,绥化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3位老师带领6名听障学生受邀参展,他们在现场用粮食作画,令人啧啧称奇。绥化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尚晓丽表示:“粮食镶嵌画、玻璃镶嵌画以及综合材料镶嵌工艺品是我校的特色教学内容,其设计与开发是将家乡生产的粮食作物与寒地黑土文化概念相结合,以粮食作物作为设计元素和制作原料,以本地的风土民情为主要创作题材进行的艺术创作。我校教师张智昊曾带领学生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黑龙江区)比赛中获得二等奖。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艺术品的创作,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特殊教育群体,关注这些听障学生,为他们下一步择业开辟出路。”

现场嘉宾听了尚晓丽的介绍后,纷纷表示:“这是最具温情的文创艺术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