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本报命名的“龙龙”“冰冰”是对小兄妹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7-25 19:16:44


生活报讯 (实习生李凡 周洁玉 记者刘维娜文/摄) 24日9时,哈市兆麟公园的鸳鸯湖边,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湖边集合,他们是来为野生鸳鸯佩戴环志的。今年以来,生活报和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一直关注野生鸳鸯的情况,在当天的佩戴环志活动中共放飞5只今年出生的小鸳鸯,其中3只被生活报和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命名,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数据更新后顺利放飞。记者了解到,这5只小家伙也是今年冰城首批佩戴环志的野生鸳鸯。

“鸳鸯奶爸” 致谢爱心人士

2022年,本报接触了“鸳鸯奶爸”车春虎,并对他义务帮助野生鸳鸯的事迹做过多次报道。报道刊发后,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纷纷给鸳鸯们送去了需要的口粮。同时,生活报发动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对鸳鸯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在各方爱心力量的支持下,当年鸳鸯们顺利南飞。“这次佩戴环志的活动也是想感谢帮助过鸳鸯的人们,感谢他们的付出。”车春虎说。

“龙龙”和“冰冰”是由生活报命名的2只小鸳鸯,它们是一对活泼的小兄妹,分别重495克和590克,“冰冰”是当天放飞的5只鸳鸯中最重的一只,也是最活泼的一只。

上海学生回哈看望鸳鸯

当日,15名生活报青年志愿者来到了兆麟公园。“我们今天还顺便给这些小东西带了点吃的。”志愿者李亚萍向记者展示她今天带来的小米、大米等粮食。“年初它们从南方飞回来的时候,我们就来看过它们。”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队长田桂玲告诉记者:“今天来给它们的宝宝佩戴环志很荣幸,也很高兴。我们命名的这只是母鸳鸯,重580克,算体格好的,希望它以后能够高飞,明年回来我们再相聚。”

在参加活动的人群中,有一个扎马尾辫、带着红领巾的小女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是来自上海建平中学西校的赵梓潇。她告诉记者,几年前自己就曾来这里给鸳鸯戴过环志,始终对鸳鸯很牵挂,所以今年暑假又过来看它们了。

小可爱们有了“身份证”

兆麟公园罗维肖副主任表示,为了保证野生鸳鸯的存活率,今年兆麟公园对所有的鸟巢都进行了清理和养护。“我们今年有152只小鸳鸯出生,已经打破了往年的纪录,是新生鸳鸯最多的一年。”车春虎高兴地说。

随着今年新出生的鸳鸯长大,陆续还会有一些鸟类爱好者和爱心人士为鸳鸯佩戴环志,经过简单的个人信息登记以及对鸳鸯身体部位进行测量登记后,就会给鸳鸯戴上一个指环,然后放飞。“我们给鸳鸯佩戴的环志就相当于鸳鸯的‘身份证’,只要爱鸟人士拍到它们,数据就会同步到环志中心,我们就可以知道它的路径和定位。大概30%左右的新生鸳鸯会佩戴环志,后期会根据鸳鸯生产周期陆续佩戴,然后把数据交给中科院。”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