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龙江清凉游火了 带动民宿生意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7-26 22:46:05


生活报记者 梁晨

“这温度太舒服啦,昨晚没开空调就睡了。我刚在民宿楼下的早市吃完豆浆油条,还有豆腐脑、油炸糕,真香啊……”24日8时,来自南京的游客陈先生一边吃着油炸糕,一边和朋友视频通话炫耀道。

大暑节气刚过,最近理应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但我省大部地区大暑当天的平均气温只有23.5℃,这么凉爽舒适的气候,加上大美龙江的美景、美食,吸引了大批天南海北的游客齐聚我省。

无论是飞机高铁还是自驾游,一旦确定好行程,住得如何就成了旅程体验感的关键一环。随着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不再满足于大同小异的酒店,各种特色民宿悄然走红,如今一些靠近景区的网红民宿经常“一房难求”,订单一直排到半个多月后,天天爆满已是常态。

订单量剧增 八方来客齐聚龙江

入夏以来,“中国林都”伊春旅游消费订单增长约200%,民宿入住率超80%;“中国北极”漠河单日最高接待游客1.69万人次……龙江避暑游的火爆造就了特色民宿订单的“井喷式爆发”。从携程上的数据可以发现,一些位置靠近景区、设计新颖的民宿成交量十分可观。

“李姐,圣托里尼退房了,你打扫下。”“邵姐,一会儿客人就到了,你再去屋内检查一下,看看备品全不。”21日,民宿老板李先生正用对讲机给员工们分配工作。李先生的民宿位于哈市道里区麦凯乐公寓楼内,距离中央大街和索菲亚教堂都很近,而且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主题风格,再加上人均100余元的价格,每天基本都是爆满的状态。投资民宿已有5年多的吴女士最近生意也很好,中午时分,她刚刚送走5位河南的游客,马上又迎来一对重庆的情侣。“今年的生意从过年开始就一直看涨,从‘五一’和端午的小高潮到暑期的井喷,龙江旅游越来越火了。”

除了哈尔滨备受外地游客青睐,我省多地市的旅游市场同样火爆。携程数据显示,6月1日至7月16日,黑龙江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87%、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74%,其中跨省订单占比近60%,热门客源地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杭州、青岛、长沙等地。

作为我省唯一两家入选2022年全国乙级旅游民宿名单中的一员,伊春五营镇的丰林自在香里民宿可谓特色十足:联排的小房里设备一应俱全、干净整洁,还提供免费的自助早餐,周围是一大片花海和绿地,不远处一座座高山连绵,美景与清新的空气是最大的卖点。据民宿的运行经理刘女士介绍:“我们离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很近,暑期开始订单持续走高,现在入住率能达到8成以上,很多游客都来自北上广深。”

房间爆满是常态 已排到8月中旬

“你好,现在没有6人间了。”“日式榻榻米的房间没有了,现在只有一个圣托里尼的房间”。22日,记者见到了民宿老板张先生,他最近每天都要接听近百个咨询电话。“现在基本是天天爆满的状态,订单都排到8月中旬了,由于系统不能开放太久以后的日期,现在最远的订单是9月初的。”

记者走访发现,哈市的中央大街和松花江边是民宿聚集最多的地方,价格普遍在300元至500元,各家的装修风格也都各具特色,房间看起来都比较高级,设计感十足,大浴缸、落地窗、榻榻米、茶具、咖啡机、小吧台、全屋智能家电应有尽有。经营民宿的于女士表示:“我是今年3月开始经营的,当时租了2个公寓。4月开始订单剧增,我又陆续新租了几个公寓,目前一共有14个房间,最大的房间可容纳8人。”

民宿商家竞争激烈,不仅要提高“颜值”,服务也越来越人性化:接送站、更新民宿房间内的装饰设施、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今年推出了灯光秀表演和稻草人展览,晚上还会放烟花、举行篝火晚会。”丰林自在香里民宿运行经理刘女士表示。

推荐攻略+免费接送 龙江人就这么热情

除了凉爽的气候和宜人的景色,龙江人热情好客的性格也令众多外地游客印象深刻。来自河南洛阳的游客丁先生表示:“民宿老板很贴心,在房间衣柜里放了毛巾被,还有较厚的棉被,告诉我们哈尔滨早晚温差大,当心感冒。我把晚上盖棉被的图片发到朋友圈里,给家乡的亲朋好友羡慕坏了。”

还有很多游客说,选择民宿的一大好处是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老板。“入住后就会加老板微信,有什么好吃的推荐,或者哪些地方值得去,老板都会告诉我们,有问必答。前几天去了啤酒节开幕式,结束时地铁站人太多了,正当我们发愁怎么回去时,民宿老板给我打来电话,要开车接我们,之后给他钱怎么都不肯要。”游客王先生感动地说。

与王先生有类似经历的游客还有很多,在各大出行平台的民宿评价里就能找到:“老板人太好了,得知我们来看演唱会,知道结束后不好打车,他就免费来接我们,太贴心了。”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