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哈市首条导盲公交示范线路发车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0-16 17:12:01

感知站台周边信息、精准线路出行……

哈市首条导盲公交示范线路发车

生活报讯(记者李丹 文/摄) 盲人朋友想要独自出行,不知道公交车什么时候能到达站点?如何获知公交车进站信息?多辆公交车停靠在站点,盲人朋友如何获知哪一辆车是自己要乘坐的?身边无人求助该怎么办?为进一步提升哈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由市残联、哈尔滨交通集团主办,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哈尔滨交通集团公交公司、市盲人协会协办的“导盲公交 无碍出行新体验”哈尔滨市首条信息无障碍公交示范线路发车仪式暨2023国际盲人节主题活动于15日国际盲人节当天,在哈尔滨交通集团公交公司举行。

智能系统能感知站台周边信息

该信息无障碍公交示范线路,也是献给盲人群体的重要惠民举措和国际盲人节的特殊礼物。市残联与哈尔滨交通集团共同商议,精心选择途经城市主要街路、重要地标景点和盲人群体乘坐率较高的8路公交车作为公交示范线路,为其30辆公交车全部安装导盲助乘系统,为盲人群体提供感知站台周边信息、精准线路出行和个性化定制的公交乘车服务。

8路公交车队队长表示,“通过该智能系统,驾驶员可提前获知哪一站有盲人朋友上车,这样引导盲人朋友上、下车都能提前做好准备,帮助盲人朋友顺利乘车。”

现场,盲人王坚激动地表示,“有了智能系统,出门乘车听从手机中的语音指导,到达站点、候车、上车、下车,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盲人尚志强兴奋地说:“盲人是残疾人中的特殊群体,以往乘公交出行都需要家人陪同,今后有了导盲公交,盲人终于可以自我感知来车信息并实现独立乘公交出行了!”

新建公共建筑全部建设无障碍设施

近年来,哈市全面贯彻落实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把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的要求,为哈市55.6万残疾人融入社会、共享社会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哈市新建公共建筑全部建设无障碍设施,80%既有建筑完成无障碍改造,市区23个主要公园、3300余条人行道路、800座公共厕所增设了无障碍设施;完成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万余户;创新推出“共享轮椅”惠民项目,在部分商场、机场等公共场所和社区配置安装扫码共享轮椅,实现有需求的主城区社区全覆盖,受到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人群的欢迎。

2023年,哈市残联针对听力、言语残疾人就医过程中的沟通障碍问题,发起“残友众扶·沟通无碍”信息无障碍捐赠活动,募集社会资金为12家医院捐赠了手语翻译系统,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就医难问题;针对盲道缺失、破损等问题,联合市城管局发起了“有爱无碍,让城市更文明”无障碍“随手拍”公益活动,组建了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开展了多次无障碍环境体验活动。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