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4对钻石婚老人讲述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1-02 17:03:10

4对钻石婚老人讲述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

7年写100多封情书 85岁还会向丈夫撒娇

实习生 丁媛琪 生活报记者 于海霞

一辈子没吵过架、7年间写了100多封情书、从不说“我爱你”却携手共度六十载光阴……全国助老月期间,记者采访了哈市安康国际养老公寓的4对钻石婚老人,听他们讲述持续了60年的爱情故事。

李耀先 刘淑兰

探亲偶遇一见钟情 60年相随不离不弃

“我是从哈尔滨去姐姐家探亲看上她的,没想到这一眼就是一辈子。”今年已经91岁的李耀先思维清晰,对自己当年和老伴刘淑兰一见钟情的场面仍记忆犹新。

在养老公寓,李耀先和老伴每天仍像年轻时一样,手拉手散步、一起去食堂吃饭,阳光好时就坐在茶几边上聊家长里短。李耀先老家在龙江县,年轻时一直在外当兵,后转业到哈尔滨工作,而刘淑兰的老家在泰康县,和李耀先的姐姐住在一个地方。因为父母早逝,姐姐是李耀先唯一的亲人,他每次休假都要去泰康住上几天,一次去街道食堂吃饭时遇见了年轻漂亮的刘淑兰。“我当时真没在意他,后来他不停地从哈尔滨给我写信,收发室大爷给我送来了半袋子的信,我才知道了他的名字。”刘淑兰回忆说,那时家里孩子多,自己是老大,光忙活养家挣钱了,没有时间谈恋爱。但毕竟是情窦初开的年纪,最终她还是被李耀先的“情书”感动了。

后来李耀先上山下乡,去林场、去农村、回哈尔滨,刘淑兰都要跟着,就连结婚时都是她跟着李耀先去的大兴安岭。她觉得李耀先高高大大,很有安全感、责任感,而且为人谦逊,对家人和孩子都很好。而李耀先除了觉得老伴漂亮,还对刘淑兰的经商和领导才能钦佩不已,他说无论年轻还是年老,刘淑兰在各个岗位都是女能人,在家里也是“一把手”,把家庭和单位都管理得很好,让自己很放心。

对于相处之道,两位老人都表示,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很重要,有矛盾多想对方的优点,要有一方能忍让,这就是婚姻长久的秘方。

何恩吉 魏连英

7年写100多封情书 互相照顾直到白头

“我们的定情物就是这支英雄钢笔,现在还能用,走到哪儿我们都带在身边。”虽然已经83岁了,但何恩吉给人的第一印象仍旧是潇洒儒雅、嘴角含着笑,老伴魏连英则坐在轮椅上,总是一脸幸福地望着他。

1962年初,何恩吉在部队时,经过首长介绍认识了魏连英。“她那时在哈尔滨,我在大连部队。第一次见面是她到部队,彼此就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见面后,我送给她一份见面礼——一支镀金的金星英雄钢笔,这个定情物至今还被珍藏着。她回到哈尔滨后,我们就靠书信往来。”

“这支笔至今我们也时常拿出来看一看、摸一摸,回忆那段幸福美好的时光。”何恩吉说,那时候一个月至少要写两封信,7年100多封情书传递着彼此的思念和爱恋;7年的时光里,就是靠这支笔,帮两颗相思的心鸿雁传书。当时部队干部每年有一个月的探亲假,何恩吉就把一个月分成两半,半个月陪魏连英、半个月陪父母。“我们一起做好吃的、到松花江边散步,手拉着手,不舍得分开。后来有了孩子,她每年也会到部队去看我。那时候也没有卧铺,更别提软卧了,还要到沈阳倒车,每次都要坐十多个小时的绿皮车才能到,我心疼她如此辛苦。”

1998年何恩吉退休后,俩人就一起买菜、做饭、照顾老人、侍候孩子,秋天打烟囱、扒火墙、买煤、劈柈子、封门、封窗,过着普通百姓的幸福生活。后来,魏连英一病不起,他们只好选择到养老公寓共度晚年。“老伴特别好,照顾我,不嫌弃,总是特别耐心地对我。”坐在轮椅上的魏连英感激地望着老伴。如今,魏连英只能右手活动,吃饭有时候还不利索。每次吃饭之前,何恩吉都亲自把围裙给魏连英系上,用手整理平整,一天三顿饭,顿顿如此,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孙茂晋 严瑞文

耄耋之年依然甜蜜 “失去她我会活不下去”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85岁的严瑞文还是会向88岁的丈夫孙茂晋撒娇,有时更会亲昵地把头放在他的腿上。

孙茂晋告诉记者,他们俩从小住在道外区同一个大院儿里,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属于两小无猜、青梅竹马。“那时我是她的‘护花使者’,我们上学的路上有一条大狗,特别凶,她胆子小,我就挡在她身前,一路护送,这种保护一直持续到我初中去当兵。”孙茂晋回忆起70多年前的往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一样。说到兴奋处,孙茂晋还不忘偷偷瞟一眼老伴,严瑞文害羞地拍了一下他的大腿,恩爱之情溢于言表。

严瑞文接着说,后来孙茂晋当兵去了青岛,自己则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俩人开始了长达七年的鸿雁传书。一周一封信,两封信分别从青岛和长春飞赴爱人的怀抱,没有意外的情况下,每周一他们都能同时接到对方的信。“他写的比我写的还多,热烈的语言让人难以想像,他是那种表面看起来很正统,骨子里却充满浪漫的人。比如,他信的开头从不写我的名字,总是以‘亲爱的吻你’‘亲爱的拥抱你’开头。”至今提起那些信,严瑞文还会现出少女般的羞涩。

“我俩一辈子没吵过架,我一生气时,他马上悄然无声;当他生气时,我马上退避三舍。”严瑞文笑着说。60年来,严瑞文一直侍候着老伴,因为老伴腰不好,洗头、洗脚都不能弯腰,所以这些事都由她包揽。

“我希望在离开这个世界前先送走他,因为如果我先离开,会闭不上眼睛。”这是严瑞文如今最大的心愿。老伴孙茂晋则说:“我也希望她能比我活得更久,因为失去她,我会活不下去!”

刘俊杰 杨淑琴

聚少离多没有“我爱你” 就想着好好过日子

“没有啥太浪漫的故事,就是做好自己份内的事,这日子就坚持过来了。”1960年3月8日结婚至今60多年,82岁的刘俊杰和83岁的杨淑琴的爱情故事没有太多的甜言蜜语,也没有“我爱你”,有的只是相敬如宾。

刘俊杰是位退休老干部,退休前忙着干事业,很少顾及小家,如今虽然年岁已大,但他坐在沙发上,仍然保持着严肃的坐姿。“我们这一辈子都是聚少离多,两地生活,但也相安无事。”

1965年,刘俊杰从外县调到黑龙江团省委,杨淑琴当时在桦南县;当杨淑琴调到哈尔滨后,刘俊杰又被派到巴彦工作……俩人始终过着两地生活。刘俊杰年轻时人品好、能力强、颜值高,很多人喜欢他,但杨淑琴却很放心。“分居我也信任他,从来不担心,他不是那种人。他一直被提拔,我就守着家和孩子,在家等着他。”

后来,夫妻俩住到了省委后院,可刘俊杰长年不在家,都是杨淑琴在管家里的事,孩子也归她管,家对刘俊杰来说,就像个“旅店”一样。现在谈起这件事,刘俊杰仍颇有些遗憾。“孩子们认为爸爸是家里的客人,每逢爸爸回家,孩子们就吵着说:‘我们家的客人回来了!’”杨淑琴安慰般摸摸刘俊杰的手说道。

“那时候家里一切大事小情都是老伴承担,从来听不到她一句怨言。所以那些年,老伴替我扛起了家中的大半边天,从教育孩子到孝敬老人,甚至她要边工作边带3个孩子,相当辛苦。没有她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刘俊杰对老伴相当感激。

“没有过怨言,我们很少吵架,退休之后俩人才真正在一起,根本没心思吵架。我们也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俩人商量着就解决了。我们俩都不会浪漫,就正常过日子,好好带孩子,好好对老人。”杨淑琴笑着对记者说。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