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00后女护工咋是36个老人的“开心果”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0-31 17:47:57

像哄孩子一样哄不睡觉的奶奶:“我给你讲个故事吗?”手高举过头顶成习惯动作:“让爷爷奶奶记住我叫小高”和老人亲切互动视频获300多万播放量,网友:“她好治愈”

佳木斯00后女护工,咋就成了36个老人的“开心果”?

实习生 靳雨 生活报记者 刘维娜

“你咋还不睡觉呢?我给你讲个故事吗?”“我跟你一被窝睡呀,晚安吧,奶奶!”视频里,年轻的女孩像哄孩子一样轻声哄着不睡觉的奶奶,温柔的语气、体贴的动作,让人以为她是老人的孙女,然而她却是一名00后护工。近日,这条300多万播放量的视频一经发出就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的00后护工小高——高羽峣和老人之间的亲切互动引得网友纷纷点赞和评论,“她说话的方式和关爱老人的方式都好治愈”“是一个人美心善的女孩”,还有年轻网友调侃说“29岁退休老年人可以办理入住吗?”

今年23岁的高羽峣是佳木斯一家医养中心的护工,平日里主要负责照顾5位老人的生活起居,但是积极乐观阳光的她却是院里36位老人的“好孙女”。入职3个月,她像一个小太阳照亮了老人,给他们带来了温暖,她的认真专业也得到了老人家属的夸赞。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暖心的女孩。

“老人味”是疼爱的味道

“爷爷,你好呀!”“嗨,奶奶,你还记得我吗?”“奶奶,我又来看你了,今天开心吗?”每天早上高羽峣开朗的声音都会在医养中心的走廊里传来。“我每天都会和他们所有人打招呼,他们也都期待着每天和我聊天,我要不去他们还会生气呢!”

2001年出生的高羽峣是一个年轻活泼的00后,而成为一名医养中心的护工和她小时候的经历息息相关。“我小时候是姥姥照顾大的,我依赖她比依赖我妈妈还多。”说起自己的姥姥,高羽峣的话匣子打开了,“但是我五岁的时候,我姥就因为脑出血成偏瘫了,生活不能自理,只能常年卧床,吃喝拉撒基本都在床上,我从那时候起就帮妈妈一起照顾姥姥,送水端尿,从来不嫌弃。”说起自己的姥姥,高羽峣满满的怀念,“我愿意伺候她,我也不嫌弃老人身上的味儿,我觉得那是疼爱我的味道。”

2023年她经人介绍进入医养中心做护理工作。“经过培训后,现在已经工作三个多月了,还蛮开心的。”她是医养中心里岁数最小的一个,院里的爷爷奶奶都把她当作亲孙女一样看待。

每两小时给老人翻一次身得腰部用力

刚进入医养中心时的高羽峣,由其他护工带领照顾老人,学习各种技巧,“每天早上6时40分左右就会开饭,我们需要提前给老人打好饭,需要喂的就得我们喂,吃完饭后休息一会儿就推他们去做康复治疗,上午有一顿牛奶,然后准备午饭,下午有太阳就会推他们出去晒晒太阳……”高羽峣细致地和记者介绍着一天的工作。

除了繁琐的日常工作外,高羽峣刚来医养中心时最大的难点就是给老人翻身,“这里的爷爷奶奶大多都是卧床的老人,为了让他们血液循环通畅,防止褥疮的发生,我们每隔2个小时就要给老人翻一次身,但是我一开始不会用劲,根本翻不动他们。”后来高羽峣虚心和老护工学习技巧,学会腰部用力才渐渐上手。

“希望老人有个幸福的晚年”

在护理中心,高羽峣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就是把自己的手高高举过头顶,然后再抬一抬,嘴里还会问着“奶奶,我叫啥名呀?”高羽峣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爷爷奶奶们记住她。“人老了总忘事,就像戴奶奶,她有阿尔兹海默症,咱们这儿的护工名她谁都记不住,我每天都比划这个动作,告诉她我姓高,每天我都问她我叫啥名,现在她真的知道我叫小高了!”

平时和高羽峣走得很近的李奶奶,得了急性脑梗,那段时间高羽峣整天陪着李奶奶。可是李奶奶却因为后遗症忘了高羽峣,“那天我和她聊天,我发现她没叫我高儿,然后我观察她总是眼神闪躲着,我猜她可能忘了我了。”说到这里高羽峣难得地沉默起来。“后来那段时间因为家里有事,我就请假了,临走前我去和李奶奶说,她以为我要不干了,然后她就哭了。”高羽峣告诉记者,当时她看见奶奶哭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儿,“她都不记得我了,但是还怕我走。”高羽峣回忆着说。

高羽峣虽然年轻,但她却用耐心和爱心,以及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着医养中心的老人们,她对老人们的好,也让老人们的子女看在眼里,院长那里经常能收到对高羽峣的表扬。“虽然这份工作很辛苦,但我特别喜欢这份工作,我很享受老人对我疼爱的那种感觉,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行动,让老人们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