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刘玉亚残运会夺冠 破纪录!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0-30 17:33:04

刘玉亚残运会夺冠 破纪录!

每天练划水 指纹被磨平 粗壮上臂让她如鱼得水

生活报讯 (记者刘维娜 李丹) “中国!刘玉!打破亚残运会纪录!”记者从省残联获悉,10月24日上午,在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内,欢呼声经久不息,刘玉在女子200米自由泳S5级决赛中以2分55秒51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亚残运会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

“游泳让我更加自信”

“现在还是很激动,我觉得今天的比赛自己发挥得特别好,比平时训练快了大概四五秒。”走出赛场,刘玉难掩喜悦,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刘玉说:“游泳对我来说真的就是‘如鱼得水’,可能我的名字‘刘玉’发音像‘游鱼’,教练说我的水感和浮力非常好,天生就适合游泳,选择游泳真的是一条正确的路,我不能行走、奔跑,但在水里可以自由自在地游,游泳让我更加自信。”

每天练习划水 指纹渐渐被磨平

刘玉告诉记者,由于先天患有脑瘫,她的双腿无力,难以像健全人一样行走,从小在牡丹江儿童福利院长大的她,靠福利院的哥哥、姐姐背着上学。求学路虽然艰难,但她依然坚强、乐观。当时,福利院院长侯梅建议每个孩子都要掌握一技之长,她便选择了特别喜欢的游泳,游泳的基础正是那时候打下的。

2011年,刘玉上初中时,牡丹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到学校选拔运动员,补充残疾人运动员队伍。“当时,挑中了包括我在内的3个孩子,最终只有我留下了。”刘玉说,“这次选拔圆了我想参加运动的梦想,虽然不能在运动场上奔跑,但可以在水中遨游了。”

因为身材弱小,加上没有训练经验,刚开始进行力量训练时,刘玉吃了很多苦头。“每次训练都很辛苦,一天下来胳膊根本抬不起来,手拿筷子都哆嗦。”因为长时间锻炼,刘玉的双手布满了老茧。经过长期训练,如今,刘玉的双臂粗壮、结实。

2014年,黑龙江省召开第六届全省残疾人运动会,牡丹江市残联在全市范围内选拔运动员,刘玉成功入选。这次比赛中,刘玉遇到了关相南教练。在关教练的带领下,她开始了更为艰苦的训练。刘玉的身体与同龄人相比较弱小,在训练中容易发烧,但她没有因为这些而气馁,而是更加努力地训练。

刘玉告诉记者,关教练和她一起想办法,把训练分成几次完成,既要保证她的健康又要保证训练水准。“别人一次下水就能完成训练,我要分几次下水,虽然训练时间比别人多很多,但是能保证完成训练任务。”因为每天泡在水里练习划水,手指跟水面摩擦导致她的指纹渐渐被磨平,甚至在使用手机时都无法用指纹解锁。

不负众望 勇夺冠军

经过不懈努力,刘玉的游泳成绩不断取得新突破。2019年,刘玉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获得女子S4级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150米混合泳三枚金牌,50米自由泳银牌,并且100米自由泳和150米混合泳打破全国纪录,成功入选国家队。两年后,刘玉在东京残奥会上迎来了人生中的高光时刻,斩获了女子150米个人混合泳和50米仰泳S4级金牌,并且打破了50米仰泳比赛的世界纪录。

“游泳不仅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也让我有机会为祖国争光。”刘玉说,未来一段时间会继续好好训练,争取在明年的残奥会上再创佳绩。

图片由省残联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