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亚残运会闭幕4名龙江运动员获2金1银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0-30 18:20:46

亚残运会闭幕

4名龙江运动员获得2金1银

打破两项亚残运会纪录

生活报记者 李丹 摄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28日晚,第4届亚残运会在杭州“大莲花”落幕,本届比赛共设22个大项、501个小项,亚洲44个国家和地区的3015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截至10月28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完成了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所有比赛任务。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39名运动员参加了390个小项比赛,获得214枚金牌、167枚银牌、140枚铜牌,共521枚奖牌,打破13项世界纪录,35项亚洲纪录,位列本届亚残运会奖牌榜首位,取得了中国体育代表团自参加亚残运会以来历史最好成绩,实现4连冠。黑龙江籍4名运动员取得了2金、1银,打破两项亚残运会纪录的好成绩。

多年来,黑龙江省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在承办国家队集训、举办全国性赛事、残疾人运动员就学、教练员及技术官员培养输送等方面,为我国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据了解,黑龙江省是残疾人冰雪运动的发源地,2001年开展残疾人越野滑雪项目,随后相继开展残疾人高山滑雪、轮椅冰壶、聋人冰壶等残疾人冰雪运动项目,直至2014年,黑龙江省是国内唯一一个开展残疾人冰雪运动的省份,为我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黑龙江组团参加2023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获得听障冰壶男队金牌、听障冰壶女队金牌、轮椅冰壶混合四人组金牌、轮椅冰壶混合双人组银牌的优异成绩,再次凸显黑龙江残疾人冰雪运动领先地位。

残疾人群众体育运动同样出彩,自2016年以来,承办4次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主场活动、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新闻发布会等残疾人群众冰雪运动,摸索残疾人冰雪运动新项目,出台《残奥冰雪运动项目图形符号》等残疾人冰雪运动国家和地方标准。七年来,带动全省12.5万人次经常参与冰雪运动健身,持续打造残疾人冰雪运动核心区。

黑龙江省残联将继续发展残疾人竞技体育优势项目,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并组织试训参赛。今年,实现残疾人运动员跨项精准选材,成立试训教练组,在全省筛选14-20岁适龄残疾人,已初步选拔104名符合级别并有意愿参加体育训练的残疾人,同时教练组根据人员分布情况,赴重点地区直接现场选拔残疾人运动员。组织田径、游泳、乒乓球、举重、冰壶、冰球、越野滑雪、单板滑雪、高山滑雪等项目开展集训,新增运动员36人,实现残疾人后备运动员跨项精准选材,并与高等院校建立运动员联合培养机制,争取形成残疾人运动员“体教结合”机制,文化知识和体育特长同步提高,为黑龙江省残疾人竞技体育补充后备力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