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龙江姑娘韩淼雨79公斤级举重破纪录夺冠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0-30 18:03:13

龙江姑娘韩淼雨亚残运会摘金

79公斤级举重破纪录夺冠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在26日举行的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女子79公斤级举重比赛中,黑龙江籍运动员韩淼雨以145公斤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随后,她又在试举中以148公斤的成绩,再次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

“我太激动啦!四次推举都成功了,突破了自己在今年8月世锦赛140公斤的纪录,比赛的过程都是在跟自己较劲,因为想要离世界纪录151公斤更近。”赛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韩淼雨。

举重让她发现体内“小巨人”

35岁的韩淼雨已经练习举重19年,这项运动让她发现了体内的“小巨人”,不断挑战着新的自我。3岁时的一次意外,让这个姑娘身体大面积烧伤,失去了左小腿。“小时候妈妈给我在左腿上绑了一截小木棍,家里的门槛好像总也迈不出去。”

8岁那年,韩淼雨有了第一副义肢,看着残缺的小腿“完整”起来,小姑娘欢呼雀跃。但适应假肢的过程并不容易,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拼命练习走路,摩擦的伤口总也不愈合,但她仍努力坚持,直到能顺利行走。

2004年,16岁的韩淼雨成为了黑龙江省残疾人运动队的运动员。那一刻,她有了人生的目标,认真刻苦训练、突破自我。通过不断的努力,她2005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获得了第三名,不仅增强了自信,更坚定了她走下去的决心。“举重这个项目很枯燥,训练就是不断重复推、举的动作。”韩淼雨说,训练很枯燥,但不服输的性格让她一直在努力。

走进大学校园 站上世界赛场

2014年,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产后不到一年的韩淼雨回归体育运动,并考入哈尔滨体育学院。就读大学期间,她克服产后种种身体不适,努力按照教练的安排进行恢复训练,最终重返赛场,并在2015年举办的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了亚军的成绩。

“真正给我注入力量的比赛是2017年迪拜残疾人举重世界杯,那是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国比赛,与11名各国选手一同比赛,我克服了各种压力,最终在女子73公斤级获得冠军。当国旗升起,满眼都是中国红,耳边是最熟悉的国歌,那一刻的自豪感至今铭记,以后的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我更清楚自己的责任,为国家荣誉而战。”韩淼雨说。

此后,韩淼雨的比赛生涯好像开了“外挂”:2018年7月,韩淼雨大学毕业,同年在日本北九州的比赛中,获得亚锦赛和太平洋公开赛双冠军;11月又代表国家参加雅加达亚残运会获得冠军,打破亚洲纪录;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上,她又以132公斤的成绩夺冠,并在第四次试举中成功举起135.5公斤,打破全国纪录。

期待个人大满贯

长期的训练以及年龄的增长,让韩淼雨难免有一些伤病。“体重的增大,让我在行走时会很痛,也会偶有伤病,这让我变得更加珍惜每一次站在比赛场上的机会,为每一份荣誉而战。”韩淼雨说。

聊起未来,她表示,自己在举重生涯中已经获得了亚残运会、亚锦赛、亚洲杯、世锦赛、世界杯冠军,距离实现个人大满贯,只差一枚残奥会金牌。“举重这个项目需要一点点去积累力量、一点点去突破成绩,我会再努力、加油,争取参加2024年巴黎残奥会,不断向世界纪录发起挑战。”韩淼雨自信地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