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龙江女孩上春晚给全国人民拜年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2-25 17:32:44

带着妈妈去支教

龙江女孩上春晚给全国人民拜年

图片由当地提供

生活报记者 王萌

“非常荣幸能够以全国道德模范的身份参加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并给全国人民拜年,我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模范的关爱和厚待,心情无比激动。祝愿大家新春快乐、龙行龘龘、前程朤朤、身体健康、万事顺意!”2月9日除夕之夜,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在我省鸡东县支教的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刘羲檬受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邀请,参加中央电视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并代表全国模范和先进给全国人民拜年。

2001年,刘羲檬出生在大庆市肇源县。她的妈妈王艳春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生下她后,妈妈的类风湿发展成了二级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从3岁起,她就学会了洗衣、做饭,承担起照顾瘫痪在床的妈妈的重担。上学后,她每天都起早贪黑,一边完成学业一边照看妈妈。为妈妈洗衣、做饭、清理、洗漱……从生疏到熟练,刘羲檬一做就是十多年。

2019年,刘羲檬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她在学校旁边租了间小房子,把妈妈接到了身边。刘羲檬的感人事迹曾被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她也荣获了“全省孝老爱亲模范”“黑龙江省美德少年”“感动龙江人物”“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道德模范”“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众多荣誉。

为了实现成为教师的梦想,她报考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去年8月,她开启了自己的支教生活,服务于鸡东县第二中学,担任高一学年的化学老师。在鸡东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她又把妈妈接到鸡东,安顿在距离学校不远的一间出租房里。

“成为一名老师,真的特别有自豪感。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第一次听学生们说‘老师好’都让我热泪盈眶,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特别开心也特别激动。”谈起支教的感受,刘羲檬这样说。

鸡东县第二中学副校长于思雨告诉记者,刘羲檬给她的第一印象是特别阳光,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很受学生喜爱。

刘羲檬“带着妈妈支教”的事儿在第二中学传开后,学校里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师生关系变得更和谐了,同学之间也更加团结友爱了。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