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冰雪为墨 绘就一张报与一座城的一路情缘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2-21 17:19:09

冰版画创始人朱晓东为生活报创刊40年创作四尺长卷冰版画 报刊刊头、钢琴雕塑……

冰雪为墨 绘就一张报与一座城的一路情缘

朱晓东在制作冰版画

文/摄 实习生 宋嘉 生活报记者 刘维娜 李丹

今冬,哈尔滨的冰雪文化让全国人民都看见它的璀璨与绚烂。为推动传承冰雪文化,生活报开展了冰版画创意营等一系列冰雪活动,并收获了许多读者的喜爱与支持。为庆祝生活报创刊40岁生日,冰版画创始人朱晓东老师携其数名徒弟一起,在兆麟公园内,为生活报绘制长卷冰版画。他们以生活报报刊、生活报2003年在太阳岛捐赠的钢琴雕塑,以及生活报每年的万人徒步活动为设计蓝本,进行二次设计创作,制作了一幅四尺长卷冰版画,献礼生活报社创刊四十周年。

用冰版画讲述生活报40年历史

-20℃的兆麟公园里,几个冰版画制作者穿戴严实,只露出双眼围着一个长冰坯说着什么。“这个位置可以多画几个音符,让它们环绕起来”“这个位置我觉得多画几棵茂密的大树,象征着咱们的众多读者”……随后,他们有人拿出宣纸构图,有人则依据构图雕刻冰坯,制作冰版画雏形。刨子、电动铣刀、刻刀、刷子,一个个工具摆放整齐,在冰版画制作者的巧思下,设计稿跃然呈现在冰面上。独特的制作技艺,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围观讨论。殊不知,这是冰版画创始人朱晓东老师和盛琰老师与4位徒弟,在为生活报创刊四十周年设计制作长卷冰版画的场景。

设计、画图、雕刻、上色、铺纸、拓印……每一个步骤都被朱晓东和徒弟们极其细致地操作。

“从设计到制作,我们6个老师,朱晓东、盛琰、王元、王腾宇、曲晨和我花费了大概一周时间来制作。”朱晓东的徒弟陈荣欣说:“这幅冰版画是一幅四尺长卷,需要在一块长160厘米,宽80厘米的冰版上制作,我们几个人大概用了半个月的时间。”

陈荣欣说:“在创作之初,我们研究了大量的生活报刊,也把生活报40年来最具代表性的事件梳理了一下,最后根据版面和意义定下了这幅作品。我们很荣幸能为生活报雕刻这幅冰版画,宣传哈尔滨的冰雪文化,我们也想借助这幅冰版画祝愿生活报能越办越好!”

报刊刊头、钢琴雕塑 展现生活报风采

此幅冰版画以生活报刊头和“生活报芳华四十载 新街派融媒创未来”的标语为主要图案,其余部分则以生活报2003年在太阳岛捐赠的钢琴雕塑、生活报每年在哈尔滨举办的“万人徒步”出发地音乐公园为主图。这座钢琴雕塑对于生活报具有特殊的意义,它见证了生活报一路走来的光辉历史,也是读者们的情怀之地。“万人徒步”则体现了近年来生活报所倡导的健康、时尚的生活理念,现在它已经发展成为哈尔滨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左下角茂密树木,则寓意着生活报的众多读者,在生活报的陪伴下生机盎然。在图案周围环绕着五线谱与音符,好似历史的长河将生活报建报以来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串联在一起,也体现未来生活报的发展生生不息。

冰版画作为哈尔滨独有的艺术门类,用它特有的形式庆祝生活报创刊四十周年,也是希望借此发扬哈尔滨的冰版画艺术和黑龙江的冰雪事业。

今年已经62岁的朱晓东自幼跟随王宪琪老师学习绘画,对冰有着独特的情感,多年来,朱晓东为兆麟公园规划了数次冰灯游园会,制作了许多美丽的冰灯。他还提出举办全省大学生冰雕等各种比赛,教授许多弟子冰雕技艺,一直为传承冰雪文化而奋斗。如今,作为冰版画创始人,他的许多冰版画作品被黑龙江省博物馆收藏,并且其总结出一套艺术创作的理论和体系。这幅由朱晓东带领徒弟们设计创作的作品,为生活报创刊四十周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活报将继续 推介冰雪文化

“冰雪文化要靠新一代的花朵们传递下去。”2024年初,生活报在了解朱晓东所创造的冰版画的深刻内涵后,与黑龙江省冰版画艺术联盟联合举办了“冰版画创意营”等冰雪文化活动,让生活报的小记者们切身体会冰雪文化的魅力。“我今天学习制作了冰版画,这是哈尔滨独有的艺术形式,以后我也要向这些冰雕老师们一样传承这项技术。”生活报小记者王紫萌开心地说。

生活报创刊于1984年,多年来一直是省内发行量大、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都市报。生活报在办好纸媒的同时,更向媒体融合迈进,组成了以龙头新闻APP、生活报网、官方微博、微信、头条号、抖音号、快手号等为核心的新媒体矩阵,进入深度报道+互联网+移动平台的新阶段。目前,生活报各类新媒体平台每周总阅读量已经突破一亿,每天阅读生活报新媒体的读者超过5000万人次。2024年,生活报将继续发光发热,为更多的人展示家乡独有的冰版画艺术,也继续为黑龙江发展冰雪事业添砖加瓦。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