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冰雕师徐浩男全国大赛中多次摘金夺银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2-19 17:25:14

25岁竟有7年从业经历 在国际、全国大赛中多次摘金夺银

冰城青年冰雕师徐浩男:小时候姥爷做的冰灯笼 照亮了我的冰雪艺术路

徐浩男

实习生 宋嘉 生活报记者 刘维娜

晶莹剔透的冰,飘逸飞舞的裙摆,美丽端庄的佳人,独具风姿的冰雕白天看上去冷清秀美,夜晚点亮灯后又明艳动人起来,这座美丽的冰雕就是由25岁的徐浩男雕刻而成的敦煌神韵,他也因此获得了2024年广厦杯全国冰雕大赛金奖。无论是在哈尔滨市兆麟公园,还是在林达外语城,或是在校园里,都能看见徐浩男的作品。因从小喜爱冰灯,徐浩男一直坚持自学自练,直到上大学,他通过系统培训和学习,参加了一个又一个的比赛,从业7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全国专业组冰雕比赛佳作奖,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金奖等荣誉。近日,记者采访了徐浩男,听他讲述他和冰雪的故事。

姥爷的冰灯是“最漂亮的”

“我见过的第一个冰灯,是我姥爷做的。”说起自己最初对冰雪的热爱,徐浩男忍不住和记者讲起了小时候,一个小水桶,冻上几片彩纸,用一根绳栓在木棍上,这是徐浩男最早对冰灯的认识。“我父亲早逝,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我记得在我六七岁的时候,当时是正月十五,大家都拎着灯笼,我也特别想要,我姥爷就想办法用水桶冻了一个冰灯给我,我特别喜欢,现在还记得它的样子。”徐浩男说,看着晶莹剔透的冰,在姥爷的巧手下变成一个别的小朋友想买也买不到的冰灯笼,那一刻他觉得手里的冰灯是最漂亮的,他是最幸福的。

幼时的徐浩男家住在松花江边附近,他经常能看到工人们在松花江采集冰块,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冰雕也在他的记忆中有了雏形。“我真正看见冰雕是母亲带我去一个室内冰灯馆看的,我第一次和冰雕合了影,当时特别震惊,这个世界上竟然有这么漂亮的东西。”徐浩男小时候的这些经历使他对冰雕充满了向往,内心想要自己亲手制作美丽的冰雕愿望更加强烈。

从业七年 嘉奖和伤病并存

徐浩男上大学之前,都是自己钻研冰雕技艺,直到上了大学,开始了正式的学习,“我当时在大学时听了我们学校老师的一个讲座,于是决定进行系统的学习。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我参加了太阳岛大学生冰雕比赛,并且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徐浩男现在只有25岁,但是他却有7年的从业经历,并参加了很多比赛,获得了很多荣誉。这些年,他先后获得了广厦杯全国冰雕大赛金奖、全国专业组冰雕比赛佳作奖、全国雪雕大赛银奖、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金奖等荣誉。但是在荣誉的背后,是徐浩男一直不变的坚持与热爱。

“我做冰雕最危险的一次是从5米高的台子上摔下来,当时摔得非常严重,我母亲特别担心我。”本身患有腰间盘突出的徐浩男在这次受伤后休养了许久。“我的母亲虽然不支持我做冰雕,但事实上她特别为我自豪,每次和别人聊天都要说我儿子是做冰雕的,哈尔滨的许多冰雕都是我儿子做的。”

哈尔滨冬天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低温,即使是看冰雕也很难在室外停留很久,而这些冰雕师却要成天成宿待在外面精神高度集中地雕刻,可想而知他们要面对多么大的困难。“去年冬天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发烧到39℃、40℃,但是为了能够按规定时间完成作品,我们只能轮流出去雕刻。”面对种种困难与挑战,徐浩男依然表示,“在这条冰雕之路上,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我都不会放弃。”

宣传哈尔滨冰雪文化是他坚持的初心

徐浩男虽然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但是毕业后他的工作却在南方,每年冬天他都会请3个月的长假,就为了回家乡来做冰雕雪雕,“生活和热爱我都要兼顾,所以即使我请假,也要回到哈尔滨做冰雕。冰雕是季节性的活动,所以我特别珍惜冬天的时光。”

今年哈尔滨旅游火爆出圈,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了冰雕师这个行业,作为冰雕师里的年轻一辈,徐浩男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一直坚持冰雕这个事业,就是想将哈尔滨的冰雪文化宣传到全国各地,将我们家乡的冰雪事业传承下去,感觉现在离我的愿望越来越近了!”今年徐浩男受邀参加了雪博会,作为教师教南方的孩子们学习做雪雕,为他们讲解各种冰雪文化的历史与知识,看着认真学习的南方孩子们,徐浩男的心里再次感受到了冰雪带给他的幸福,“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冰雪文化,喜欢冰雪文化,我心里跟着高兴!”徐浩男如今还会作为带队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参加各种比赛,同时会到各大院校里进行冰雪文化的讲座,用自己的喜爱与知识,鼓舞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冰雪文化中。

这位年轻的冰雕师将他最真挚的感情、坚毅的内心注入到他的每份作品中,待春暖花开之时,冰雕完成了它一个冬天的使命,但其蕴含的精神会随着哈尔滨的冰雪文化发扬光大,不断地传承下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