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亮绝活,展才艺,与机器人共舞 看看哈尔滨这所大学的精彩国庆节!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0-05 21:27:56

亮绝活,展才艺,与机器人共舞……来看看哈工程的大学生都参加了哪些丰富多彩的国庆节活动?

社团活动嗨起来

10月1日上午,社团活动大战在奥列霍夫广场、启航北广场、图书馆门前同时进行。共有7类83个学生社团,4个学生团体参加本次活动涵盖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文化体育、志愿公益、思想政治、自律互助以及就业实践七个类别。

为了展现自家的风采,各个社团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手持荣誉,展现实力;现场表演,展示作品,表明特色。

创翼科技社的李作金说:“今年的招新情况突破了往年记录,达到了500多人。加入我们社团的新同学都是出于对机器人的热爱,大家心中都有一个机甲梦,想要造出机器人,驰骋赛场。其实在祖国过生日的这一天招新,对我们来说也非常有意义,希望新同学们能在大学时光里不要浪费自己的青春,在我们社团多经历一些科创类赛事,培养思维能力。”

漫画沙龙动漫社的张雨菲同学说:“很感谢这次帮助我们招新的小姐姐们!目前我们已经有200多人加入社团啦。为了这次招新,我们在摊位后面放了许多由我们社员自己完成的漫画作品,这既是我们社团活动的一部分,也是我们这次招新的一个吸睛点。各位同学们,只要你对二次元感兴趣,我们这里都有你的一片天地!”

自行车协会的谢斌说:“身为五星社团和十佳社团,车协有丰富的活动。今年暑假,我们车队就带领成员从哈尔滨去往漠河。这次招新正好赶上国庆,所以我们特意骑来这辆红色的车为祖国母亲庆生。希望新生们能在车协大家庭玩得开心!”

科创活动玩起来

10月2日上午9:30,早已蓄势待发的科创嘉年华,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本次科创嘉年华分为表演展示区与互动实践区,各学院依托学院特色将院内科创获奖作品和创作成果,展示给大家。

核学院的诸葛运恒同学介绍,“我们展区主要展示了伽马射线检测仪、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的乐高拼接模型和木质模型以及3D打印机现场打印核反应堆的控制棒、核电知识的科普展板,同学们还可以玩以核电站运营方式为切入点的桌游,在游戏中了解核科学。核电在我国的能源占比逐渐提高,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核科学的创新比赛,对能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水声学院韦彤睿同学介绍:“ 我们展区科普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重大成果,同时展区还有超声波清洗仪,它能够通过超声能量清洗眼镜的污渍,我们让同学将眼镜之类的物品放进超声波清洁仪,感受超声的能量。互动区还设置了水杯琴,同学们能够自己通过水杯琴弹奏出简单的乐曲。”

航建学院宋聪炎说:“ 我们展区展示了获得省赛二等奖的木质桥结构,虽然桥只有八十多克,但能承重48斤。除此之外,我们设立了木质航模的简单拼接的游戏,让大一新生了解航模的结构,运用力学知识,感受力学的魅力。展区还有虚拟的试飞,让同学通过试飞了解航模是怎样飞行的。”

舞蹈机器人,数个自由度加持的它可完成摆头摆臂甚至扭腰,跳起来动感十足,另安装的语音模块,完成对话,放歌绰绰有余。它不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你的好音响,更是你寂寞时的好舞伴。

智能车,全自主安全驾驶的车模。在既定赛道上独立运行,摄像头,光电编码器,视觉AI为其采集信息,计算路线,保驾护航。它实现了自主识别道路,特殊元素和障碍,让你近距离感受到智能化的强大未来。

全自动垃圾分类机器人,取代人工分拣,解放双手不是梦。采用图像识别技术,运用机器视觉和图像处理分析特征,对比数据库可大大提高精确率。流程快,提升空间大,未来的大规模应用值得期待。

草地音乐会唱起来

10月2日晚,哈工程大学南体操场上灯火通明,一场草地音乐会火爆上演。音乐会观众卢雨晴说:“所有人围坐在一起,享受一段美好的音乐,在夜空下度过一段热闹的时光。看到操场上的同学们随着音乐挥舞着荧光棒和闪光灯,真的感觉很温暖、很感动。在疫情期间,学校能做好相关防疫工作、完成音乐会的布置组织很不容易。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我们能够更好地体验校园生活。 ”

求职体验一起来

10月1日奥列霍夫广场上首届就业体验营正式开幕,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热情高涨,人来人往连着几个小时没有间断。就业体验营一共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HR说定位”、“HR说招聘套路”、“HR说自我营销”三个区域共有十一个环节,每一个环节的背后都是满满的职业生涯理论知识干货。在最受低年级同学欢迎的“HR说定位”区域,同学们要从已列出23个职业价值观中选择五个,然后逐一划掉,分析最后留下的一个职业价值观。

“我选择的5个职业价值观有‘收入高’‘人际关系和谐’‘不经常加班’‘工作内容符合兴趣爱好’‘自主性大’,最后留下的是‘自主性大’,然后工作人员通过理论分析给出的是留下自主性大的说明希望在工作中体现出自己的想法,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我认为这个其实蛮准的!把我自己的想法放大,让我更加清楚自己的定位。”参与者张思源给出参与活动的想法。

“HR说招聘套路”区域中的就业模拟与简历筛选体验,以及“HR说自我营销”区域中的与面试官面对面交流模拟 ,都让同学们感到受益颇多。

图片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提供

活动负责人陈燃老师统计,大多数的同学是在就业环节的时候才去考虑自己能去哪个企业,仓促地选择导致跳槽之类的事情层出不穷。就业本身是人与人是否匹配的一个问题,同学们应该从自身的角度去出发,考虑自己真正适合的职业。哈工程的军工历史与国防培养特色让同学都有很高的爱国热情,陈燃老师也希望“同学们继续投入到这个国防相关的系统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