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87岁老人呼吸困难5年多,哈医大四院专家救其一命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0-11 15:58:48

近日,哈医大四院心内科、心外科、血管外科、麻醉科、超声科、影像科等专家,共同运用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成功挽救了一位高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老人的生命。 该例手术是在患者超高龄、极度虚弱、血管入路极其迂曲狭窄、同时并存冠脉严重狭窄且左主干开口极低(距离仅有9毫米)的情况下,成功完成的高难手术,是在哈医大四院团队协作取得的成功。

87岁老人呼吸困难5年多

87岁的高奶奶已经有呼吸困难5年多了,最近几天突然加重,并且感到胸口疼,慕名来到哈医大四院就诊。入院检查时,高奶奶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瓣口开放面积仅为正常值的十分之一,心脏输出量连正常值的一半都不到,还同时存在冠状动脉以及外周动脉的重度狭窄,其中左主干狭窄达到90%。

由于高奶奶超高龄、低体重、反复心衰、极度虚弱,所以很难耐受传统的外科手术,且存在双侧股动脉明显狭窄而导致外科经胸行换瓣及搭桥手术这条路也被堵死了。心内科杨巍教授召集了经验丰富的心外科王柏春教授、樊占威副教授,影像科张同教授,心血管超声薛莉教授,麻醉科马雪松教授,心内科张明宇教授、刘炳辰教授、高宇囡副教授、李光男副教授、洪小剑主治医师、沈志远主治医师等专家进行讨论,并且远程连线了华西医院冯沅教授,专家组针对术前、术中及术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进行预判,决定为老人实施TAVR+PCI手术。

机器人麻醉、植入瓣膜 给患者“第二次生命”

手术开始,麻醉科马雪松教授应用了自主研发的“麻醉机器人”进行全身麻醉,避免了传统插管导致的心脏意外。心内科专家们首先处理了左主干的狭窄,在植入1枚支架后可见冠脉血流明显改善了。因高奶奶脊柱侧弯导致主动脉走行异常,同时股、髂动脉严重迂曲、狭窄、多发钙化斑块,最窄处的直径连5毫米都不到,而输送主动脉瓣的鞘管直径也在6毫米左右,TAVR手术团队为其使用第一代主动脉瓣并采取“裸奔”的形式植入,安全地通过各种血管迂曲、最小程度避免触碰血管壁,瓣膜比较顺利到达主动脉根部。

过低的左主干开口会不会被新植入的瓣膜压闭呢?哈医大四院TAVR手术团队的专家们沉着冷静地操纵导管,将瓣膜稳定的控制在释放部位,随着主动脉瓣如花瓣般绽放,大家看到了左主干的影子。薛莉教授立即做了超声探查,瓣膜工作良好,没有反流。

随后血管外科黄任平教授协助处理外周血管病变及手术创口,整个手术仅留有三个穿刺针眼。术后高奶奶回到心外科监护室,在悉心照顾下第二天就转回了普通病房。

在心内七病房医护团队的合力治疗下,高奶奶于近日顺利出院,临走时激动地握住杨巍教授的双手说道:“感谢哈医大四院在疫情这特殊时期,还能组织全院会诊,运用高超的技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