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65岁大爷脚后跟疼自己越治越严重!医生:你治错了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0-14 22:59:27

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人一旦衰老,就极易出现退行性病变,所以关爱老年人骨骼健康尤为重要。足跟骨刺是老年人常常罹患的一种退行性病变,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老年骨病科提醒广大老年人,骨刺并不“可怕”,正确的运动和行为方式可有效减轻疼痛等症状。

哈市的张大爷今年65岁,他特别喜欢每天到户外走步锻炼身体,但是最近,他在运动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脚后跟疼痛的症状。特别是早晨刚刚起床或是久坐后站起来时,足跟部感觉非常疼痛,需要强忍疼痛行走一段时间后才能缓解,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而到医院拍片后发现,原来是足跟着地处长了骨刺。发现自己长了骨刺后,张大爷就减少活动甚至用贴膏药或是用醋泡脚,希望能起到软化骨刺的效果,但没想到脚却越来越痛,到了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张大爷这些方式都是不正确。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老年骨病科姜伟光医生表示,骨刺在医学上应归属于关节的退行性病变,又称骨质增生,是关节炎的一种表现。所谓人老了容易长骨刺,这是因为人体在活动过程中,经常会过分牵拉附着在椎体骨边缘上面的韧带以及小关节突上的关节囊。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牵拉会刺激到椎体以及小关节上面的骨膜,进而诱发骨刺的生成。一般来说,骨刺主要在椎骨的关节囊以及韧带部位形成凸起。通过X线照射可以发现其外形尖锐,类似刺的形状,因此称为骨刺。这种骨刺的形状类似凸起的嘴唇,比原本的椎体肥大。

姜伟光表示,很多老年人出现骨刺后就会停止锻炼,其实是不正确的。通过适度的体育锻炼可改善关节的功能,比如行走、骑自行车或游泳等,可改善患者的心肺功能和糖、脂肪代谢,增强耐力和体能。相对疼痛比较强烈的患者,在锻炼时就要相对减量。但在这期间尽量不要做爬山、爬楼、下蹲和太极拳、舞蹈之类的活动。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老年骨病科医生姜伟光表示,骨刺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软骨的退化就产生了,所以老年朋友大可不必谈“骨刺”就色变。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适当避免剧烈的运动及长期屈膝下蹲动作,注意防寒防潮保暖,勤晒太阳,减少长时间的步行与过量负重,也可佩戴弹力保护,加固关节的稳定性即可。必要时可使用拐杖,以减轻关节的负荷。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龙头新闻·生活报 记者:周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