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5、4、3、2、1,点火!“神十三”0号指挥员:哈工程人!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0-16 20:44:27

10月16日凌晨,一道耀眼的光芒划破夜空,神舟十三号载着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飞向中国空间站。在神舟十三号遨游太空的背后,众多高校科研团队及广大校友为运载火箭、神舟飞船、空间站乃至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就有哈工程校友贡献的“可靠、顶用”的力量。据了解,担任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0号指挥员”,就来自哈工程大学校友。

发射过程中,发射场的最高调度员是“0号指挥员”,喊出“5,4,3,2,1,点火!”。从进入发射程序到点火,0号指挥员要下达上百个口令,对发射程序要烂熟于心。这位堪称焦点的帅气大男孩,就是哈工程人,95-421校友吴华,担任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0号指挥员”。

那个时刻,祖国各地为神舟飞船提供保障的哈工程人都没有合眼。

80-221校友汪浩平,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副院长,曾主持负责国家重点型号火箭固体发动机研制,是航天科技集团火箭发动机专业组织副组长,参与我国火箭发动机和固体推进剂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86-431校友陈建新,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502所副总师,是我国深空探测航天器设计领域专家,长期致力于深空探测领域研究和工程实践。主要研究领域是空间机器人、航天器控制等。

87-441校友李彬,在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工作,担任神舟飞船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负责飞船分系统设计、实验验证和各阶段测试工作,获得“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者”称号。

90-341校友李贫,担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参与制定、编写了大量保障计划、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先后攻克发射场汽轮机、风机振动故障分析处理等难题,获得神舟飞船发射任务金质奖章、中国航天基金奖等荣誉。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龙头新闻·生活报 记者:吕晓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