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咔嚓!老太如厕后没站稳摔倒,竟骨折了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0-20 10:13:06

生活报讯 (王甦 高军震 记者周琳) 10月20日是国际骨质疏松日,中国主题是“骨量早筛查,骨折早预防”。哈尔滨市第五医院骨科专家建议,当进入中年后要了解自己的骨量处于什么状态,做到每年检测一次骨密度。中老年人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骨骼,别让骨质疏松成为您的健康“障碍”。

曲先生今年没有像往常一样把父母送去海南过冬,因为几天前母亲在家中意外摔伤,本以为没什么大问题结果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已经骨折。曲先生的母亲说,就是上厕所没站稳摔倒了。是什么原因导致曲先生的母亲从距离地面没多高的马桶上摔下来而骨折呢?据医生表示,中老年女性从绝经期后就会出现“断崖式”的钙流失,需要合理的补钙并且定期做骨密度检查。像曲先生母亲的这种情况,就是因为骨质疏松从而导致的股骨颈骨折。如果曲先生母亲定期做骨密度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合理进行钙的摄入,这次摔伤就不会导致这么严重的损伤。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老年骨病科姜伟光医生表示,骨质疏松症是非常常见的疾病,骨质疏松症初期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而被称为“寂静的疾病”。但随着疾病进展,骨量会不断丢失,会出现骨痛,脊柱变形,在轻微的碰撞或不小心的跌倒下最终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临床上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病率女性较男性相对更高。我国五十至六十岁的妇女约30%患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六十岁以上妇女的患病率约为30%至50%,老年男性的骨质疏松症患病率约20%至30%。而早期通过一些筛查或体检可以尽早地发现骨质疏松症,通过正规治疗,就可以避免骨折的发生。在第一次骨松性骨折发生之后,可以按照医生的建议,积极给予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治疗来降低再发骨折的风险。适量适度的户外运动不仅能通过全身运动促进骨密度增强,还可以因为太阳光的照射,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每日晒太阳二十分钟左右,对骨质疏松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同时,姜伟光医生也强调,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加强对危险人群的早期筛查与识别,即使已经发生过脆性骨折的患者,经过适当的治疗,亦可有效降低再次骨折的风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