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低头族”当心“刷”出干眼症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0-21 10:44:47

生活报讯 (实习生师琳 记者周琳文/摄) 目前,手机已然成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渗透进市民日常生活的很多领域:如手机支付、手机扫码、手机乘车等。街道上、等车中随处可见“低头族”。殊不知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不仅对颈椎有伤害,对眼睛的损害也不容小觑。20日,生活报记者采访到哈医大四院眼科副主任高祥春,她表示,“低头族”确实需要警惕,目前诊室中就诊的年轻人中,半数以上是因为得了干眼症,而病因都是因为“刷”手机。

记者走访:

候车、乘地铁多数人在“刷”手机 男子“机不离手”差点坐过站

19日14时许,生活报记者来到中央大街,天气虽凉,来此游玩的市民却不少。其中,很多年轻人都是“低头族”,不是拿着手机在打电话,就是在玩微信、刷视频,有的人还边看手机边走路,走着走着就莫名地笑了起来。其中,一名身穿白色卫衣的年轻男子,边看手机边笑,直接撞到了迎面走来的一对情侣,连连向对方道歉后才将手机收了起来。

15时许,记者在地铁2号线博物馆站附近看到,很多人等地铁时都习惯性地拿出手机翻看着什么。

同样,地铁上的“低头族”也不少,在地铁2号线上,一位20多岁的男子一直捧着手机看,坐了三四站,手机一直未离手,结果差点坐过站。记者留意到,地铁上的多数人无论是坐着的还是站着的都拿着手机在看。

年轻人直言:

看直播、打游戏 、刷短视频…… 熬夜玩手机是常态

“我白天上班很忙,下班后,就特别想宅在家里、躺在床上玩会儿手机,经常是刷着刷着就玩到了凌晨……”哈市女子小言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年轻人都喜欢熬夜“刷”手机。刷短视频、看直播、打游戏、刷微信朋友圈成为很多年轻人夜生活的常态。“如果让我在一个房间里待着,只要给我一部手机,可以待一个月。”哈市95后小杨打趣地说。

很多年轻人直言,明白长时间看手机、晚上摸黑玩手机对眼睛不好,可自己就是控制不住。一名自称“社恐”人士的小李也表示,等地铁、坐电梯时,和很多陌生人在一起时,她就会习惯性地掏出手机“刷”尴尬。

眼科医生:

就诊年轻人中半数以上得了干眼症 都是长时间看手机所致

“医生,最近眼睛疼得厉害,咋回事啊?”“医生,我总是流眼泪,这是怎么回事?”近日,在哈医大四院的眼科诊室里,两个20多岁的年轻人来就诊。进行相关检查后,哈医大四院眼科副主任高祥春表示,两个年轻人都得了干眼症。“目前门诊中,来就诊的年轻人中半数以上得了干眼症,往往都是由于夜间长时间摸黑玩手机所致。”高祥春无奈地说。

据介绍,干眼症的症状很多,如眼皮紧绷、沉重,眼睛干干的、涩涩的,怕风、怕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有烧灼感,容易疲倦、想睡,有时候还觉得好像有异物在戳眼睛,有的人早上看东西清楚,到了下午就开始模糊等。

“很多人认为干眼症是小问题,不需要治疗,滴点眼药水就好了。殊不知,如果轻视干眼症,可能后果很严重。”据高祥春介绍,得了干眼症后,患者会经常感到眼部酸痛和疲劳,生活、工作会受到影响。此外,若是病情严重且不及时治疗,可能引起其他的症状,比如角膜本来应该是透明的,持续的干眼症可能导致角膜混浊,当角膜变得不透明了,会严重影响视力。

为此,高祥春提醒年轻人,不要长时间用眼过度,夜间看手机对视力的损伤很大。此外,当眼睛出现干涩、干痒等不适症状时,不要自行乱用眼药水,应及时到专业眼科门诊就诊。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