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心脏两个“阀门”重度狭窄折磨75岁老人,一次微创手术解决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0-22 11:11:32

生活报讯 (田为 曹玥 记者周琳) 日前,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带领团队采用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PBMV),成功救治一名75岁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合并二尖瓣重度狭窄的高危患者。一台手术为患者先后进行TAVR和PBMV,这在东北三省尚属首例。

75岁老人被心病折磨几十年

今年75岁的王奶奶,被风心病折磨了五十多年,需要常年服用药物对病情加以控制,而且每隔一两年都要住院治疗。一年前,老人症状有加重的倾向,出现了活动后胸闷喘憋的情况,当地诊断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合并二尖瓣重度狭窄,对其进行了对症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在最近一个月,她病情迅速发展,身体每况愈下,从胸部以下出现了严重浮肿,气喘、不能平躺,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被当地医院告知只能手术,建议转往哈医大二院。家人立即带老人来到哈医大二院心内科。

经检查发现,老人心脏三个瓣膜均有严重病变,最终诊断为:风心病,联合瓣膜病,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轻度返流,二尖瓣重度狭窄伴轻度返流,三尖瓣中-重度反流,严重影响心脏和全身血流灌注。通俗的说,可以把二尖瓣和主动脉瓣看做一个房子的正门和后门,正常情况人们可正常进出,一旦门坏了,人就进出不了,因此血液不流通,生命就受到了威胁。

2小时为老人手术 修复2个“阀门”

老人危在旦夕,随时有死亡的风险。于波立即组织多学科讨论与评估,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身体虚弱,外科开胸手术死亡风险极高,当前只有微创手术能为老人赢得一线生机。经过评估,最终决定进行一站式TAVR+PBMV手术,即在不开胸、不停跳的情况下,一台微创手术上先后为患者进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同时修复患者二个重度狭窄的“阀门”。

于波带领医生张东会、杨光和陈涛,仅用2小时,成功进行了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PBMV)。术后即刻拔除气管插管,第2天即可下床活动,第3天转回普通病房,各项指标正常。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