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8岁娃爱吃零食常吃素,女老师一天三杯咖啡!有这些习惯,竟患上缺铁性贫血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0-26 10:49:59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近日,8岁的小刚和妈妈来到哈医大四院血液科门诊复诊,医生告诉小刚的妈妈:“经过治疗,孩子的缺铁性贫血已经改善,血红蛋白升到了正常值。”小刚的妈妈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对此,哈医大四院血液科赵红丽副主任医师表示,“近年来,贫血患者逐年增加,缺铁性贫血是临床最常见的一种贫血,多见于婴幼儿、青少年和育龄期女性。”

8岁男孩脸色差 跑两步就上不来气

两个月前,8岁的小刚忽然总感觉很累,不愿意活动,好几次上体育课时跑两步就上不来气。小刚的妈妈发现,小刚做什么事总是注意力不集中,脸色也越来越差,便焦急地带着小刚来到哈医大四院血液科就诊。赵红丽副主任医师为小刚做了详细的检查和化验,发现小刚存在缺铁性贫血、中度贫血的症状。

经过赵医生询问得知,小刚从小跟姥姥一起长大,姥姥常年吃饭偏素食,小刚还比较挑食,愿意吃薯片、饼干等小零食,饮食也不规律,长期下来身体就出了问题。

找到原因后,赵红丽副主任医师建议家长给孩子调整饮食结构和习惯,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肉类、蛋类等,口服补铁口服液。经过2个月的饮食调养和药物治疗,他的身体恢复正常,也愿意参加户外活动了。

每天3杯咖啡提神 老师还是特别累

最近,36岁的小学教师李老师也来到血液科门诊就诊。“最近总是心慌得厉害,感觉上不来气,走路稍微多一点就很乏力,总是特别累。”经过检查,小李老师也被诊断为缺铁性贫血。面对这样的结果,小李老师很纳闷:吃饭也不挑食,还愿意吃肉和蛋,怎么能贫血呢?

赵红丽副主任医师经过仔细询问后发现,李老师平时经期月经量多,这就容易导致铁丢失得多。不仅如此,小李老师还是个“咖啡狂人”,几乎每天喝3杯咖啡提神。“咖啡喝多了很容易影响铁的吸收,长此以往,这才发生了贫血。”

通过改变生活习惯以及血液科、妇科的联合治疗后,李老师的血红蛋白也很快恢复正常,精力充沛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运动后头晕心慌 可能缺铁了

“由于体内铁缺乏,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主要表现为乏力、疲劳、缺乏耐力,尤其运动后可出现头晕、心慌、气短症状;日常生活中,通常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脾气暴躁、易怒、皮肤苍白、甚至异食癖的表现;严重时会出现心跳加快、呼吸费力、活动后周身酸痛。一部分人出现指甲不自觉变脆、变平或凹陷的改变。尤其在儿童时期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出现永久性的智力和行为问题。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主要是补充铁剂,首选口服补铁,儿童有补铁口服液,成人有片剂和胶囊。但更重要的是要找到病因,才能解决根本问题。”据赵红丽副主任医师介绍。

肝脏、瘦肉、鸡蛋黄含铁较高

赵红丽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患者,缺铁性贫血患者日常饮食中,注意吃些含铁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动物的肝脏,各种瘦肉,鸡蛋黄等等,动物的血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东北人爱吃的木耳也是补铁的好原料,但植物铁(比如菠菜)或铁锅做饭(无机铁)相对不容易被吸收,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的吸收,可与果汁共饮。还得注意浓茶、咖啡、肥肉、牛奶、钙片,还有一些杂粮会影响铁的吸收,补铁期间尽量避免食用。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