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男子吃饭误吞鸡骨头,把食管捅个洞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0-26 10:51:48

生活报讯 (林颖 董宇翔 记者周琳) “早知道会这样,就不该这么急地吃这块鸡骨头了……”近日,哈市的刘先生总是咳嗽、咳痰,特别是吃饭后咳得厉害,刘先生怀疑可能跟自己一个月前吃鸡骨头卡在食管有关。

刘先生来到黑龙江省医院消化病院,消化一科唐秀芬主任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和临床症状,怀疑当时鸡骨损伤食管壁后,有食管瘘形成。经过检查发现,刘先生当时吃鸡骨将食管捅了一个“洞”,感染后化脓严重,并有脓汁流出,现已形成纵隔瘘,并引发纵隔炎和肺炎。

“刘先生今年63岁,入院前一个月,因为误将鸡骨咽下,曾前往别的医院将嵌顿在食管的鸡骨取出,随后一直抗感染治疗。”据省医院消化病院消化一科唐秀芬主任介绍。后来,刘先生开始出现咳嗽、咳痰症状,特别是吃东西后症状加重。经检查,诊断为食管-纵隔瘘、纵隔炎和肺炎。

在完善术前准备后,唐秀芬主任为刘先生安排了胃镜检查并成功留置空肠营养管,在留置营养管后,唐秀芬主任建议刘先生继续抗感染治疗。一个月后复查胃镜,刘先生顺利出院回家。

“食管异物是指因饮食不慎,误咽异物,如枣核、鱼刺、骨片或脱落的假牙等,异物可暂时停留或嵌顿于食管。严重者可造成食管瘘、纵隔脓肿、穿破大血管甚至危及生命,一经确诊需立即处理。可有疼痛、吞咽困难、异物梗阻感、反流症状及呼吸道症状,如呼吸困难、咳嗽、咳痰、发绀等。”唐秀芬主任介绍说。

好的进食习惯 可避免误吞异物

唐秀芬主任对此表示,市民避免食管异物,要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

1、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不宜过于匆忙;牙齿脱落较多或用假牙托的老人,尤应注意;损坏的假牙要及时修复,以免进食时松动、脱落,误吞成为异物;熬粥时如需加入大枣,建议先将枣核去除。

2、教育小儿改正口含小玩物的不良习惯,以防不慎咽下。

3、全麻或昏迷的病人,应将活动的假牙取出。

4、误吞异物后,切忌自行吞服饭团、馒头等食物,以免加重损伤,增加手术困难。

5、误吞异物应及时就诊,尽早明确诊断、取出异物,对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