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三地医生“接力”58小时 “生命通话”不断 心衰患者转危为安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0-28 15:40:33

电子报刊



于波教授指导手术

陈涛医生(中)和同事进行手术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随时保持通话……”一通电话,架起远程救治平台,全程指导抢救一名心脏病发作的男子。转运途中,男子几次病情遇险,省内三家医院接力“生死”抢救,58小时后,成功挽救命悬一线危重心脏病患者。

哈尔滨医生 通过远程救治平台 指导齐市医生救人

“陈医生,我父亲突然呼吸困难,也不排尿了,心衰加重了,应该等不到周二手术了,想现在立刻去医大二院,请您救救我爸爸吧!”23日10时,哈医大二院心内科陈涛医生突然接到一通电话,电话的那头正是来自齐齐哈尔沈先生的女儿。原来,家住齐齐哈尔市的沈先生突然在家中出现心衰。听到电话那头急促带着哭腔的声音,陈涛意识到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即安抚沈先生女儿的情绪,并指导其呼叫120及进行紧急处理。

在120运送沈先生的过程中,陈涛通过心血管联盟远程救治平台与沈先生家最近的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取得联系,迅速告知沈先生病史以及发病情况。医院得到消息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在沈先生到达后,陈涛医生继续指导当地医生,沈先生在第一时间被抢救。经过1个小时积极抢救后,沈先生的情况稍有好转,但状态仍然很差。沈先生随后被120继续送往哈医大二院进一步治疗。

转运途中男子陷入昏迷 大庆医生“接力”救治

就在途中,危急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沈先生忽然病情急转直下。“当时已经测不出血压了,我爸也陷入了昏迷状态。”沈先生的女儿说。随后,沈先生更是出现瞳孔放大的症状。一直在电话沟通的陈涛医生得知此消息后,当机立断,联系就近医院准备抢救。但是,由于沈先生病情十分危重,就近医院的救治能力有限。在沈先生经过抢救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后,陈涛医生再一次通过心血管联盟远程救治平台与相对较近的大庆油田总医院取得联系。

这边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医生远程指导,同时,在大庆油田总医院的全力救治下,沈先生的病情才终于稳定下来。

患者原定近期抵哈手术 没想到病情“提前”

27小时后,24日13时,沈先生终于被送到哈医大二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原来,沈先生今年61岁,已经是心内科的老病友了,而在心内科的治疗一直由陈涛医生负责,所以,陈涛医生对沈先生的病情十分了解。“沈先生曾做过胃肠道穿孔手术,由于一年前出现呼吸困难、胸闷、胸痛等症状,经查被确诊为心脏瓣膜病、二尖瓣腱索断裂、二尖瓣脱垂伴关闭不全,其身体虚弱,合并多脏器疾病,无法承受外科开胸手术。”陈涛医生介绍。

9月份沈先生病情加重,来到哈医大二院心内科进行药物治疗病情稳定后,回家休养一段时间,原定不久便要来医院进行经皮二尖瓣修复术。没想到,沈先生的病情提前陷入了危急状态。

血管窄到只能通过“头发丝”  手术后患者转危为安

到达哈医大二院后,于波教授立即带领团队为沈先生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决定为沈先生实施目前危重病学科较为前沿、较高难度的ECMO。

施行冠脉造影术中,于波教授发现沈先生的右冠状动脉血管狭窄非常严重,仅有头发丝细的血流可以通过。于是,介入团队当机立断为其安装一个心脏支架。

10月25日20时,经过急诊的经导管二尖瓣缘对缘修复术后,沈先生终于转危为安。“现在感觉非常好,之前的难受不舒服一点都没有了,真的感谢医院救了我一命!”术后沈先生为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术后不到16小时,撤离了ECMO,沈先生各项指标均恢复到正常范围内,可以正常饮食、交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