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第三针疫苗为何要打? 哪些人可以打?省疾控中心专家来解答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0-29 15:24:58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为筑牢人群免疫屏障,哈市10日起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三剂次即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工作。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针为何要打?哪些人可以打?近日,就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黑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作出解答。疾控专家同时呼吁,请符合条件却仍未接种首针的人员尽快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人员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据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孙兆丹介绍,从现有观察和研究数据看,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在预防重症、预防死亡等方面效果显著,但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存在一些人员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加强免疫后可以使这种削弱出现“强势反弹”,从而产生更高的保护性抗体,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针即加强免疫是非常有必要的。

按照疫情防控需要,我省在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包括口岸、隔离场所,也包括定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还有部分60岁以上的人群,有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人群,出国学习工作交流的人员,尤其是去疫情持续传播国家的人员)开展加强免疫。孙兆丹表示,在加强免疫上,建议使用同源疫苗,也就是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不建议混打。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龙江健康码将由原来的金码升级为钻石码,可以作为后续加强免疫查验凭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