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资讯
云广播吹响乡村“智”理“新号角”
来源:   编辑:白杨   2021-11-08 14:09:43

金秋十月,黑龙江千里澄江似练,秋韵如画。沿着“醉美331边防路”穿越五色林海,倾听林海松涛、大豆摇铃的恬静音符,相约金色田野共享丰收的喜悦。江畔的一座座民族村仿若颗颗珍珠连着一条水线,装点着祖国北疆。走进黑河爱辉外四道沟,广播里一曲《乡恋》牵绕乡情,不觉感怀时代变迁下的乡村新变。如今,数字赋能乡村“智”理,让民俗炯异的农家院屋舍靓丽、游客如云,映现了一副“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新画卷。

image.png

(黑河爱辉外四道沟村汽车营地 摄影:王殿杰)

image.png

(黑河爱辉南窑地村中俄民族风情园 摄影:王殿杰)

云广播响了,党和农民的纽带紧了

“传递党的声音,聚焦乡村发展,现在播报‘龙江先锋’…”沉寂许久的广播在黑河乡村重新响起。时隔30年,云广播让难忘的乡音乡情又回响在群众耳边,受到了村民的喜爱和欢迎。

七十年代,广播是一代人的记忆,曾是农村生活中一道亮丽的色彩。一段时间里,广播声音渐低,惠农政策无法原原本本传到村民耳中,群众的信息需求得不到满足。自打开通了云广播,乡村治理就有了新抓手。如今,云广播响了,思想阵地牢了,村风民风新了,党和农民联系的纽带紧了,奔小康的日子更有了干劲。

说起村里的云广播,70岁的老党员孙敏刚唠起了家常:“我每天都在听党史、听新闻、听天气预报还有各种信息,村里人都挺喜欢。”他把话题拉到40年前。当年大家听广播就像“必修课”,听革命歌曲和村外的新鲜事……他用歌声追忆往事:“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他的回忆,也道出了一代人的心声。

孙吴正阳山乡高山村李洪涛讲述了村里的新变化:“云广播能用手机随时远程发通知,有啥事大家一听就都明白了,让大家及时了解新鲜事儿和农产品销售信息,还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让村里的人心齐。”村委会以“把信息广播建在村里,把新思想讲进村民心里,把问题解决在村集体里”为目标,创新了云广播治理模式,设立村民诉求栏目,及时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根据不同需求,定制党史党课、传播防疫知识、普法教育、农业种植技术,让党的惠民政策和实事办一件播一件。永丰村将生产先进经验、好人新事传递到十里八乡,打造当地“网红”讲好身边故事,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潜移默化间,联通云广播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image.png

(黑河孙吴西兴乡永丰村 摄影:范丽华)

广播是基层有效、直接的宣传方式,既能在疫情防控、防汛抗灾中发挥作用,也能在文明乡村建设中绽放光彩。两年来,黑河联通全面普及乡村云广播,稳步推动千兆光纤网络全覆盖,支持偏远地区通信设施建设。让数字技术助力公共服务和治理方式不断创新,全面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如今,遍布乡村的云广播不断发挥宣传引领作用,创新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广播节目,让党的惠农政策和联通人的暖心服务更加贴近群众,为支持乡村建设聚民力、汇民智、暖民心贡献了联通智慧。

云广播成了乡村治理的新抓手

美丽乡村路,山水诗画村。驿站文化民居、小乌斯力满族村、坤河村……走进这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扑面而来的新风折射出“网格化”管理和数字“智”理取得的新成效。

“为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黑河疾控中心提示广大市民不聚集……”“张二婶,你孙子蹽泵站去了赶紧抱回来”“王大姐,让你家老头把门口的泥清清”村干部用手机切换着监控点,让村内各个角落清晰可见。根据村内动态运用“平安乡村、智慧村务、云广播”等数字平台对不同管理需求及时协调处理。有了数字赋能,“数字工具”高效作用不断凸显,助力乡村提升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为民服务能力,补齐应急处置短板,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生态环境“六项整治”执行力,解决了矛盾问题。

云广播越是贴近乡音村情,村民们越高兴,好人新事和纠治点评都能成为村里的大新闻,立竿见影行之有效。逊克柞树岗村村支书张凯感慨:“改变村貌纠治不良之风,再没有比广播更好使的了!”柞树岗村村要参评美丽乡村,头一件事就是要改厕。支持的村民少改厕一度停滞。有了云广播,他就讲美丽乡村怎么好、怎么建,有啥好处,慢慢就有了支持者,顺利完成了改厕工作。西兴乡永丰村范丽华说:“思想宣传阵地你不守牢,村里人人都各行其是就有了歪风邪气。现在村里要干的事,只要宣传好,村里人都支持。”

双创期间,云广播播放倡议书和文明知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创建文明乡村,制定村规民约杜绝陋习,带动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文明风尚和良好家风,让环境生态宜居,生活品质提升。如今,愈来愈多的乡村打开了“美颜”,自然风光山青水秀、民居洁净典雅、乡风文明民俗淳朴,让村风民风在数字“智”理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image.png

(黑河联通开展爱辉区小乌斯力村惠民服务 摄影:马玉香)

云广播奏响时代文明强音

打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也是联通人深深的乡情。多年来,黑河联通坚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不断加强数字应用普及,助力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繁荣富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民族文化、红色边疆文化,改善村风村民新风貌,焕发文明乡村新气象。

image.png

(黑河爱辉外三道沟村 摄影:王殿杰)

农村云广播的优势在于浓浓的乡音,贴近百姓的家常话更能入耳入心。“时代不同了,但人们对精神追求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致的。我们要办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不断改变村里的生活方式,达到团结群众、移风易俗、村风文明的效果。”爱辉大乌斯力村支书陶林说。云广播依托网络资源为丰富乡村文化提供了多元化选择。听党政新闻,学信息科技,说乡情村事。让村里人随时听到学到用到,真正做到“声”入人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数字技术正不断加快乡村经济、乡村生活、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转型升级,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等数字技术正加速向农村治理渗透,信息和网络改变着时代场景,也创造着未来生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人们对现代化新农村共同的关切和期盼,也是“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般的乡情。在新时代感召下,愈来愈多的建设者们把家乡作为发展振兴的新战场,投入到生态治理和兴农富民事业当中,让家乡的生态美景与智慧生活融为一体,一起留住青山绿水,记住乡情与乡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