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我家的白菜情结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1-10 09:55:12




史杰伟

我从小就喜欢吃白菜,对它情有独钟,每次路过菜市场或逛集市时,看到一堆码放整齐、光鲜白亮、大腹便便的胖娃娃时,总是心生欢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之情,挑上一两棵,回家食用。

我对白菜的喜爱和钟情源于父辈的白菜情结,儿时父亲种菜的场景记忆犹新。白菜是大众化的平民菜,那个清贫的年代,白菜是农人餐桌上家家户户必备的菜肴,父亲常说,瓜菜能顶半年粮,它承载着两代人的记忆,到如今年近七旬的老父亲,还保留着秋后种白菜的传统,让年轻人好生敬佩。

儿时的乡下,村里人都有各自的菜园,家家户户种白菜。每年一到了立秋时节,父亲就开始忙活种白菜了。父亲留出一块地畦,翻地,松土,撒上农家肥,混合后当作底肥,平整后就开始育秧苗。那时种白菜都是采用育苗移栽的方式。父亲把拾掇好的地畦灌足水后,就撒上从集市上买来的优良品种的白菜籽,盖上一层覆土,按时喷水,保持土壤湿润,三五天后,秧苗就影影绰绰地破土而出,水灵灵鲜嫩的芽苗,这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父亲看着它们,就像是精心照料自己的一群孩子。

这时的幼苗弱不禁风,最怕阳光暴晒,要经常浇水,转眼间半个多月过去,快到处暑时节了,菜畦里一片翠绿,长出了五六片叶子,就可以移栽了。这是它们离开母体和家园,第一次独自成长。秋后的阳光依然还很强烈,幼苗最怕晒蔫,不易缓苗。

清晰地记得每次移苗栽种,都是在晴天的下午或是阴天的时候,全家人齐上阵,还有街坊邻居帮忙,很快就完成了这项大工程。在移苗前,父亲把菜畦浇透水,保持土壤湿度,让幼苗的根部粘连上更多的土,以保证更大的成活率。一棵棵幼苗被小心翼翼地挖出来,带着一点点黏土,在长垄挖好的土窝里安家,面对兄弟姐妹的分离失散,它们无法选择,只能默默生长,扎根长叶,经常浇水,过不了多久就会缓过神来,挨挨挤挤,一地翠绿。

百菜不如白菜,它是儿时那个年代漫长寒冬里一日三餐的必备佳肴。它在古代被称为“菘,”三国时就有记载,在唐代被广泛种植,到宋代被诗人杨万里改称为白菜,一直流传至今。

记忆中的寒冬腊月,窗外北风呼啸,屋内炉火通红暖人,家人围坐,锅里边的白菜豆腐一直咕嘟着冒着热气,喝上一碗鲜美的白菜豆腐汤暖心暖胃,身上的寒气顿消,说笑着,那时的日子就这样简单温馨,不知不觉地流淌着,该是何等的惬意,令人神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