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滑倒摔伤市民明显增多出门试试“企鹅步”“小碎步”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1-10 10:19:01


生活报讯 (王甦 高军震 记者周琳文/摄) 7日晚,哈尔滨迎来了第一场雪,在注意防寒保暖的同时,出行时也要注意防滑、防止摔伤。据了解,从7日夜间到8日上午,哈市摔伤患者明显增多。为此,记者采访了骨科专家。

从7日晚间到8日上午,哈尔滨市第五医院骨科门诊患者明显增多。“从就诊情况来看,大部分摔伤市民都是桡骨远端骨折。雪天路滑,人们在滑倒时会下意识地用手支撑身体,在巨大冲力作用下,手腕就成了最容易受伤的部位。”哈市第五医院骨科六病区医生刘琨宇说。

“很多患者在摔倒后急于站起来,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刘琨宇表示,一旦意外摔倒,患者要评估一下身体受伤程度,如果出现肢体严重肿痛、活动功能受限等情况,千万别强行活动或站立。最好的办法是在协助下,立即到医院治疗。对于上肢关节的损伤或不是很严重的下肢损伤,可由家属陪同及时去医院诊治。如果是开放型伤口,不论伤口大小,必须送医。医务人员到来前,要及时止血,有条件的可用消毒后的纱布包扎;如果没有条件,可用干净的布对伤口进行包扎。如果摔伤的同时有异物刺入,切忌不要自行拔除,要保持异物与身体相对固定,送医院处理。

“雪后容易发生摔伤的人群主要以4类人居多,分别是孩子、老人、穿高跟鞋的女性和骑车的人。”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骨外科主任唐校光说,由于老年人骨质较为疏松,跌倒后发生骨折的几率高于年轻人。雪天老年人要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尽量穿合脚、保暖、防滑的鞋,女士最好不要穿高跟鞋出行。

医生提醒,白天气温上升,冰雪融化,夜晚气温降低路面开始结冰,所以赶早出门的市民一定要小心,老人、孩子早晚尽量不要出门。如必须出门,也要注意走路姿势,尽量含胸、微躬腰,保持“企鹅步态”,身体重心在脚下,同时双臂微微张开保持平衡,前行时以小碎步为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