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换季降温 门诊心梗患者增多医生提醒:老年人别挺着 年轻人别熬夜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1-11 15:39:26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近日,随着哈尔滨气温骤降,哈市第一医院心内科门诊中,由于心梗、心绞痛就医的市民人数明显增多。9日 ,生活报记者联系到哈市第一医院心内四科李莹主任,她表示,目前,每日接诊中心绞痛、心梗患者要占到门诊患者的一半以上。李莹建议,气温突降,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病史或危险因素的人要注意保暖,以免诱发心肌梗死、心衰等危象;身体不适别硬挺,应及时就医。

病例: 68岁男子胸痛一小时 含药缓解 几天后心梗住院

哈市道里区的王先生,今年68岁,平时身体还算不错。几天前,他在家吃过晚饭后,便觉胸口剧烈疼痛,于是含药,疼痛持续一小时后,症状有所缓解。虽然疼出了一身汗,但症状缓解后,王先生自觉没事,便没再当回事。没想到几天后,王先生胸口再次剧烈疼痛,全身大汗淋漓,而且呼吸急促。家人见状,将王先生送到哈市第一医院,李莹主任初步判断王先生得了急性心肌梗死,立刻为他植入冠脉支架。

目前,王先生病情基本稳定。

医生: 门诊心梗、心绞痛患者增加 发病率呈年轻化

“这段时间,门诊接诊中,心梗、心绞痛患者比以往明显增加。”9日,李莹接受生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并非偶然。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气温变化,导致心梗患者呈现增加的趋势,其中多以中老年人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心梗在年轻人群体中也已出现,以前这种病40岁以下的发病人群都很少见,近年来却越来越年轻化,接诊过最年轻的患者只有20多岁。”李莹表示,这说明心梗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提醒: 老年人别挺着 年轻人别熬夜

“急性心肌梗死极易造成猝死,救治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李莹提醒,接诊中,很多市民就医时病情已经十分严重,而经过询问,他们不久前或多或少都出现过症状,但没当回事,等到不得不就医时,已经很严重,特别影响病情的恢复。“身体有些不舒服,挺着是很多老年人的心态,但是对于心梗的救治,时间是关键。市民一旦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此外,对于年轻人来说也要防病于未然,平时要注意饮食清淡、生活作息规律,切勿熬夜,同时要注意控制体重,过于肥胖极易引发各种疾病。定期体检,发现血脂、血压及血糖异常时及时就诊,合理治疗。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