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30岁产妇术中出血4500ml 多学科合作上演“生死时速”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2-13 12:14:10

术后顾女士恢复迅速

生活报讯 (徐旭 顾艳 记者周琳) 近日,在哈医大一院产科手术室内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一名产妇怀孕33周+6,凶险性前置胎盘,子宫前壁瘢痕处肌层完全缺失,膀胱与子宫前壁下段致密粘连,胎盘植入膀胱,术中出血4500ml。在众多危机面前,哈医大一院产科医生们与泌尿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协同合作,最终母女平安。

产妇二胎遭遇 胎盘覆盖子宫瘢痕

顾女士今年30岁,2013年曾接受过剖宫产术。妊娠20周时产检超声提示胎盘覆盖子宫瘢痕。顾女士便找到了哈医大一院产科负责人黄明莉教授。

了解女子的情况后,黄明莉教授叮嘱顾女士随时有严重产科出血、子宫破裂、胎儿窘迫、胎死宫内以及膀胱损伤等风险,一定要门诊严密随诊。随后几次产检,产妇逐渐出现胎盘后方子宫肌层连续性部分中断,胎盘与子宫界限不清,膀胱植入,子宫与膀胱分界不清,若突发大出血,产妇和胎儿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等情况。黄明莉教授建议顾女士立即入院治疗。

经过积极的促胎肺等治疗,胎儿已经具备存活能力,黄明莉教授根据孕妇出现明显宫缩、凶险性前置胎盘等产科指征综合判断,并且经与顾女士本人和家属商议,决定在妊娠33周+6时剖宫产终止妊娠。

手术争分夺秒 母女平安

根据经验,产科医生们都意识到,胎盘附着在剖宫产瘢痕处,与膀胱分界不清,存在植入,术中无论是大出血、失血性休克、膀胱输尿管副损伤、切除子宫、大出血导致多脏器缺血再灌注损伤,甚至心脏骤停的风险都极高,必须要最充分的术前评估和准备!

手术如期开始了。尽管做好充分预估,产科医生们却还是出了一身冷汗。

术中,黄明莉教授发现顾女士子宫前壁肌层较大面积的缺失,子宫及膀胱表面大血管密布,膀胱与子宫前壁下段致密粘连,胎盘部分植入膀胱。台上以最快速度娩出一个女婴,台下新生儿科、分娩室助产士迅速进行早产儿复苏,新生儿状态良好,送入新生儿科观察。

黄明莉主任在胎盘娩出后立即开始给予加压缝合止血,在手术台上竭尽所能的减少出血、止血,术中出血4500ml。最终,手术顺利结束,母婴平安,且为顾女士保留住了子宫。术后当天在ICU严密观察,继续稳定术后状态,两天后顾女士转回产科病房。术后顾女士恢复迅速,术后一周母女顺利出院。

凶险性前置胎盘 产妇的一道坎

“三胎”开放了,很多家庭都满心欢喜地期待着一个新生命的降临,但高龄、子宫瘢痕、前置胎盘等因素无一不威胁着孕产妇的生命安全。

黄明莉教授介绍,近年来我国一胎剖宫产率偏高,随着二胎、三胎的增多,凶险性前置胎盘成为产妇和胎儿要面临的最大的一道坎。凶险性前置胎盘是指附着于剖宫产瘢痕处并发生明显植入的前置胎盘,其出血凶险,常短时间内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DIC、心脏骤停等并发症,可导致子宫切除甚至危及生命。面对此种凶险病情,哈医大一院产科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产科同麻醉科、新生儿科、输血科、泌尿外科、重症监护科、检验科等多学科协同合作的强强联合、相互协作,才共同得到了母婴平安的完美结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