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神!列车上男子下巴脱臼 冰城医生不到10秒复位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2-25 17:01:15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旅客朋友们:现在列车上有一位下巴脱臼的乘客急需救治……”近日,当哈医大肿瘤医院胸外科肺部二病房的主任曲昌发教授听到这则求助广播时,他正乘坐由哈尔滨开往沈阳的列车上,准备去参加学术座谈会。听到广播呼叫后,曲主任立即招呼同行的朋友,迅速赶往该旅客所在的车厢。

“情况紧急,我也没来得及问怎么脱臼的,只记得当时这个男子很慌张,这大概是他第一次遇到这个情况,突然的下巴脱臼让他嘴巴无法闭合,一时呼吸频率都有些乱了。”曲主任说。由于身边没有医疗设备,也没有防护器材,曲主任随手取来两张纸巾垫在患者的下颚处,一番按压后,不到10秒钟的时间,患者就恢复了正常。事后,有乘客将视频发到了网上,这件事情才被大家知晓。

“没有什么比抢救病人更重要的。下巴脱臼的影响可大可小,由于脱臼后关节囊以及周围组织出现损伤,神经受到刺激,嘴巴无法闭合,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或短时休克的情况。”回忆当时的场景,曲主任说:“由于我当时并不知道需要救助的人的具体情况,无法对病情进行判断,所以只能到达现场后凭经验进行下一步诊断。虽然我是一名胸外科的医生,但也曾经遇到过一些涉及支气管镜、食管镜的检查,有幸得到过耳鼻喉方面专家的指导,掌握了一些必要的急救技巧,正因为掌握了这些技能,我才有把握在有需要时提供帮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