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8岁娃上课坐不住,原是感觉统合失调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1-10 10:08:03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是有的孩子活跃到上课坐不住板凳、注意力不集中……其实,这可能并非孩子的行为习惯不好,而是孩子的感觉系统出现失调。

星星(化名)今年8岁了,读小学一年级,但他上课坐不住板凳,而且爱捉弄同学,还不听老师劝阻。星星的同学因为他爱捉弄人而疏远他,星星父母也因为孩子的表现被老师约谈了好多次,一度想让孩子转学。后经人介绍来到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就诊,经过儿童康复中心老师的检查与评估,发现星星存在感觉统合失调。

训练初期,星星不肯安静坐好,总是想方设法地跑出去,还乱扔感统教具。根据星星存在的问题,治疗师们为他制定了个性化康复方案,从星星的好动入手,通过安坐的培养、行为准则的建立进行针对性地训练。短短一周时间,星星已经可以安坐住凳子了,从原来一节课只能安坐5分钟,到现在能按要求安静坐好完成任务20分钟。三周后,星星能在学校认真听完一节课了。

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提示,感觉统合失调不仅影响孩子的运动发展,更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认知、语言发育、自我管理以及学习能力。大脑在接收信息后要经过一定的整理筛选处理之后才会作用于相应的效应器官,无效的信息筛选不掉便会出现感统失调问题。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